法兰克福音乐学院普法尔茨国际音乐节幕前幕后

2017-08-23 13:36:36来源:海外网 字号:

早在一年前,由德国音乐艺术教育家协会(德国),上海市打击乐协会(中国)主办,德韵弘康国际文化交流有限责任公司(德国),上海梦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中国)承办的普法尔茨国际音乐节就开始紧锣密鼓的筹备着。

2017年8月11日,被大雨洗礼后的法兰克福,空气格外清新,一曲小奏鸣曲打破了法兰克福的宁静,一场别开生面的青少年国际钢琴比赛也在Dr.Hoch's Konservatorium法兰克福音乐与艺术表演学院激烈的上演,太阳似乎也因为好奇这5位重量级的评委而探出了笑脸。

1503466709799768.png

▲比赛现场评委席

坐在音乐大厅观众席前排,专注观看比赛的教授就是接下来要重点介绍的5位评委了,从左至右依次是:

唐哲教授,著名钢琴家,中国钢琴界的领军人物,上海音乐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他曾在各大重量级的国际赛事中获奖,也是国际媒体争先报道的“宠儿”,近年来,他致力于中国的钢琴教育,他的爱徒们也在国际大赛中获奖无数。

Wolfgang Wagenhäuser教授,著名钢琴家,纽伦堡音乐学院院长,利兹奖和布鲁塞尔奖获得者(德国仅两位钢琴家获得)。在1986年成为苏黎世歌剧院御用钢琴家,并且受多个交响乐团邀请担任首席演奏家。近年来他更加侧重深入钢琴的教育教学活动中,每年会在德国、比利时、奥地利和韩国定期开设大师班,是德国钢琴界举足轻重的人物。

Fany Solter教授,国际著名钢琴演奏家、教育家,德国著名音乐学院卡尔斯鲁厄音乐学院高级教授兼终身名誉校长。巴西爱乐乐团首席钢琴家、德国巴伐利亚交响乐团首席演奏家、布拉格国家交响乐团首席演奏家,是德国钢琴界响当当的人物。

Gremmelspacher教授,这位年轻的教授有着不凡的经历,他是法兰克福音乐与表演艺术学院键盘系作曲系系主任和钢琴表演系教授,“德国艺术家”德国音乐理事会副理事,是一位以曲目多样化著称的独奏家和室内乐演奏家。

Bernhard Wetz教授,德国著名钢琴教育家、学者。法兰克福音乐与表演音乐大学音乐教育系教授和系主任。1995-1999担任法兰克福音乐与表演音乐大学校长,常年担任各大国际钢琴比赛评委主席。

1503466859798568.png

▲音乐学院的音乐大厅里,五位评委正专注的聆听选手表演

1503466878801722.png

下午时分,屋外狂风大作,音乐大厅的比赛也越来越激烈,选手们各展绝技,希望能在比赛中拔得头筹并得到大师们的首肯,评委们更是奋笔疾书、细致记录,唯恐怕遗漏什么细节,影响第二天大师班的技巧传授。比赛在贝多芬的奏鸣曲第一乐章中接近尾声,组委会也把比赛名次这个悬念留到了最后音乐节的汇报晚会上。

大师班

8月12日早晨,学员们开始了在大师班的一对一课程。大师授课是此次音乐节的重中之重,不同年龄段的钢琴手们,在这个音乐学院里展开为期5天的大师班学习。大师们授课方式也是各有特色。

1503466902923961.png

Bernhard Wetz教授,学员们私底下喜欢叫他爱因斯坦爷爷,除了长着一张酷似爱因斯坦的脸,可能还因为他充满智慧和风趣幽默的讲课风格。他有着丰富的肢体语言,比较注重弹琴技巧的教授,总能把曲子各个章节描述成生动的画面一一讲解。曲谱在他的讲解下,时而出现灵动的少女,时而变成优雅的贵妇,生动而有趣,整个课堂充满了笑声。

1503466917366276.png

Wolfgang Wagenhäuser教授贵为纽伦堡音乐学院院长,却有着圣诞老爷爷般的和蔼。他教学员用身体的律动来感受曲子,让曲子在身体带动手腕的肢体起伏下变得更加连贯和优美。他时而坐下在曲谱上记录,时而起立为学员示范,时而舞动身体为学员打节拍,时而发声为学员把控节奏。时动时静的他格外可爱。

1503466931543488.png

唐哲教授教课很注重故事性,他会描述一个故事画面,让学生更好的感受曲子的魅力,好似用绘画的手法来传达音乐的情感。他讲课生动有趣,深入浅出,能够让学生在愉快享受音乐魅力的同时,学到更多的弹奏技巧,不愧为国际媒体公认的“在炫目技巧背后创造出色彩和深度”的大师。

1503466949532382.png 

Gremmelspacher教授,这位年轻的教授很注重音乐情感的表达与音乐的流动性,还有音色的讲解和把控。他讲课轻松,和学员的自然互动好似两个钢琴系的学生在激烈探讨、切磋技艺。

1503466971962548.png

Fany Solter教授,这位73岁高龄的老太太,走路都颤颤巍巍,可一在钢琴前坐下,手指飞舞、灵活如少女。她温暖的笑容和鼓励的话语,总能让学员感到亲切和信任。她很注重对音乐意境的讲解,也会细致地为学员讲解每个音节该如何诠释,不断地让他们练习,直到每个音符在他们指尖完美呈现。

学生专场音乐会

8月13日,大音乐厅里,唐哲老师带着他的爱徒们开始了紧张的排练,他们在当晚为当地的华人和德国的音乐人献上了一场极具中国风情的音乐盛宴。

普法音乐节全程报道11956.png

演奏曲目从1934年贺绿汀创作的中国钢琴名曲《牧童短笛》,直到2004年陈其钢创作的《京剧瞬间》,展现了跨越中国近代两个世纪的钢琴创作历史脉络和发展线路。

1503467001665269.png

曲目也涉及代表各地区和民族传统文化的音乐风格,比如《巴蜀之画》、《滇南山谣》、《浏阳河》、《中国畅想曲第二号》、《皮黄》、《京剧瞬间》、《三首前奏曲》以及谭盾“八幅水彩画”等作品,汇聚成充满鲜明地域和民族特色的中国版图,已西方乐器钢琴为载体,把中国文化带上了欧洲的国际音乐节舞台。

1503467025426651.png

1503467025394028.png

  晚会座无虚席,有些观众为了更加近距离地感受中国钢琴乐手的魅力,站着欣赏完整场晚会。晚会结束时掌声经久不息,德国钢琴手更是伸出了大拇指,呼喊和赞叹。

1503467060356040.png

颁奖晚会

8月16日是普法尔茨音乐节的又一高潮,选出的优秀钢琴手们代表所有学员给大师和辛苦的工作人员带来一场视听盛宴,也是让大师们来检验他们这段时间在大师班的学习成果。晚会从六岁小选手任妙涵的小奏鸣曲开始。这个年仅六岁的小姑娘技艺娴熟,她的灵气和努力,受到大师的频频赞叹。邱湘钰、唐诗朗、周怡然、范韶士、邱广明、倪恒、林若晞等选手,相继上台表演。身着晚礼服的她们,在音乐厅灯光的映衬下,犹如呈现一场场个人钢琴演奏会,每个人都熠熠生辉。

普法尔茨国际音乐节在颁奖典礼中华丽谢幕。周怡然、林若晞获得一等奖;邱湘钰、任妙涵、倪恒、曾钰琳、范韶士等分获二、三等奖。选手们争相与大师合影留恋,他们欢笑着、拥抱着,彩灯映衬下的法兰克福似乎在他们的嬉笑中彰显出了别样的景色。(普法尔茨组委会 廖雨薇)

责编:李瑞辰、关皓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