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尼黑华语电影节开幕 为本土观众呈现16部作品

2017-06-13 09:20:39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慕尼黑6月12日电 (记者 彭大伟)作为中德建交45周年系列文化活动之一的第五届慕尼黑华语电影节当地时间12日晚在慕尼黑加斯泰格文化中心开幕。

开幕式上的中国电影配乐表演。<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彭大伟 摄

开幕式上的中国电影配乐表演。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慕尼黑东方基金会理事Poellath和慕尼黑孔子学院德方院长高芳芳共同主持当天的开幕式。中国驻慕尼黑总领馆教育领事黄崇岭教授、慕尼黑市市立图书馆宣传总监Lindner出席并致辞。本次电影节特邀中国电影资料馆的专家团一行四人和青年导演刘雨霖也应邀出席。此外,出席开幕式的嘉宾还有将参与德中电影同行对话的德国电影人Giesen和动漫电影制片人Loeser,以及多位企业界、文化界、赞助单位代表。

高芳芳介绍,2013年至2015年慕尼黑孔子学院与慕尼黑大学汉学系共同成功举办了三届慕尼黑华语电影周。从2016年起,孔子学院在加斯泰格文化中心独立举办华语电影节。今年的电影节还得到了慕尼黑市立图书馆等机构的大力支持。

“多元”和“开放”是慕尼黑华语电影节的两个关键词。据了解,本届电影节除了在去年上映的华语电影中选取票房口碑均有不俗表现的影片以外,同时还开辟了纪录片和修复经典电影两个新单元。慕尼黑华语电影节从创立初始,就抛弃了主题化选片的思路,明确了搭建文化传播平台的开放眼光。

为让赏片的观众通过自己的视角来体会和了解当下中国电影发展的现状的效果,本届电影节在商业片之外也将献映3部以“中国人”为观察对象的纪录片。由中国人自己来拍自身的现实,这对于欧洲观众无疑也是一个直观了解中国的好机会。

当晚还播放了开幕影片《一句顶一万句》。该片导演刘雨霖表示,希望德国观众观看影片后也能对已有德文译本的同名原著产生兴趣。

据介绍,在接下来一周内,电影节将持续为慕尼黑本土观众呈现16部华语电影,电影节期间还有中国画家周玫的画展“颜色的馨香”和中国文化体验活动免费对公众开放。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