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上调最低生活保障金 失业者家庭可领937欧元

2017-05-23 11:09:57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5月23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从近年的数据来看,德国经济好、法国经济差是不争的事实。但经济的好坏还应该另有一个标准,即是否能惠及大多数人,尤其是能否惠及弱势群体。在这方面,欧洲两个经济相对繁荣的国家,即英国和德国都做得比较差,贫困率明显高于被市场视为“差学生”的法国,德国舆论近来也经常涉及这一话题,估计如何更加公平地的分配财富将成为今年秋天大选的热门话题。正是在此背景下,德国宣布上调最低生活保障金,引起关注。

德国《图片报》22日援引联邦就业中介署公布的统计数据报道称,今年开始,长期失业者家庭平均每个月可以领取包含房租在内的937欧元(1欧元约合人民币7.7元)的救济,即所谓哈尔茨第四阶段失业金(Hartz 4),这比去年增加了51欧元。据《德国之声》,原西德首都波恩的社会救济金最高。此间失业家庭平均每月可领取1075欧元,比救济金额最低的图林根州小城海尔德堡豪森(Hidburghausen)高出342欧元。

单身的失业人士全德平均救济金为754欧元,金额最高的是慕尼黑,单身失业者每月可领取855欧元,最低的仍是海尔德堡豪森,每月救济金为629欧元。

低收入单亲家庭平均每月可领取1014欧元。金额最高的城市是波恩,平均每月为1190欧元。巴伐利亚的库尔穆巴赫(Kulmbach)金额最低,每月为738欧元。

无子女家庭每月平均可领取993欧元。金额最高的是斯图加特,达1254欧元,最低的是图林根,每月仅为771欧元。有子女的失业家庭平均每月可以领取1464欧元,金额最高的是巴伐利亚州的里根(Regen),平均每月为1642欧元,最低的则是包岑(Bautzen)市,金额为1132欧元。

  越来越多德国青少年依赖救济金

在德国长期失业人员可领取长期失业金--这是哈尔茨第四阶段就业改革方案的组成部分,因此俗称为“哈尔茨4”。根据家庭状况、有无子女等不同情况,长期失业人员还可获得住房、子女教育开支等补贴。

救济金的数额是如何确定的?德国劳工部长纳勒斯(Andrea Nahles)在接受德新社采访时曾表示,救济金的数额是根据具体的开支表单而定:例如用于购买食品和饮料的平均费用、置装费以及和通讯、娱乐、文化生活有关的开销。

1495509023579776.jpg

德国劳工部长纳勒斯(Andrea Nahles)

在德国,依赖哈尔茨第四阶段救济金过活的少年儿童越来越多。2015年12月,领取救济的儿童为154万,而2016年12月,这一数字已经增加到160万。2013年12月,领取救济的儿童还只有147万。这是联邦就业中介署为联邦议院左翼党议会党团代表团提供的统计数字。

15岁以下,依赖救济生活已超过四年的少年儿童,2016年12月已经多达52万2千,而2013年12月,这一人群还只有49万。

责编:李瑞辰、朱剑宇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