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法两国欲加快欧元区扩大进程 促进经济增长

2017-05-23 11:00:03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5月23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法国和德国将加快欧元区扩大进程,旨在促进经济增长,创造就业机会,共同抵制民粹主义。

法新社5月22日报道,法国经济部长勒梅尔(Bruno Le Maire)22日在柏林与德国财长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uble)会面。二人宣布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尽快呈递欧元区扩大进程的“具体”建议。

勒梅尔指出,“近年来我们一直在讲税收政策协调,谈扩大欧元区,但讨论始终不够深入,进展也很缓慢,这次我们要动真格了”。

德法两位部长还就“经济政策协调”、德法共同投资“促进欧元区的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机会”等话题进行讨论。

朔伊布勒表示,工作小组将在7月的德法部长会议上提交初步计划建议。

责任尤为重大

德国财长强调,“我们都知道加强巩固欧元区至关重要,法国和德国作为欧盟领头羊责任尤为重大”。

法国总统马克龙于一周前在柏林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马克龙在会面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承诺要对欧盟进行“历史性的”重建,让欧盟重拾信心。目前欧盟面临着欧洲各国民粹运动的挑战,英国脱欧也引发了不小的震动。

默克尔在另一场新闻发布上称,“我们知道有很多法国人对欧盟感到失望”,并表示要“帮助”马克龙在欧盟计划上“取得成功”。

此次法国经济部长勒梅尔也在柏林警告说,“如果这次我们失败了,就意味着极端主义下次将取得胜利”。

勒梅尔和朔伊布勒还表示,将对欧盟制度进行必要改革,考虑建立欧元区经济政府。

一方面,法国总统马克龙希望通过修改欧盟条约在欧元区设立财政部长;而另一方面,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则更倾向建立“国防”基金资助共同军事行动。

法国经济部长在柏林表示,“法国将严格遵守削减财政赤字的承诺”,并称“作为欧盟成员,法国必须兑现对欧盟的承诺”。

勒梅尔还认为,英国脱欧可能会让“我们的金融业比以往更有吸引力”,可以“创造更多财富和就业机会”。

会面结束后,法德两位财长共同前往布鲁塞尔出席欧元区财长会议。朔伊布勒在出发前对希腊政府新一轮财政紧缩法案表示致敬,并称事情“在往好的方向发展”。本次财长会议将讨论希腊债务减免以及继续向希腊发放贷款等问题。

欧盟称欧元区国家财政状况改善

欧盟执委会5月22日称,欧元区国家的财政状况已改善,表明欧元区财政稳定性不断增强,但法国和西班牙仍高于欧盟规则设定的赤字上限,意大利仍面临“紧迫”挑战。

据路透社报道,欧盟执委会在每年春季发布的例行报告中发表了上述评估。例行报告旨在对欧盟28个成员国提出经济改革建议,并对财务状况失衡的国家采取纪律措施。

2016年欧元区19国已将总预算赤字相对于该区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降至1.5%。今明两年预算赤字相对于GDP的比例将进一步下降,将远低于欧盟规则要求的3%以下。

欧盟去年的总预算赤字相当于GDP的1.7%,接下来也可能会下降。

法国和西班牙赤字仍超标

但欧盟执委会经济事务执委莫斯可维西说,经济复苏和预算状况改善情况“不均衡”。

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法国因预算赤字高于GDP的3%而仍处于纪律程序当中。法国赤字相对于GDP的比例今年料下降,但2018年料将重回3%上方,除非总统马克龙组建的政府在未来几个月批准新的经济改革。

欧盟执委会称,西班牙、希腊和英国也因赤字过高仍处纪律程序中。

意大利的公共债务很高,是面临“紧迫挑战”的国家之一。

责编:李瑞辰、朱剑宇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