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2017杭州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全面启动

2017-03-28 10:33:46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3月28日电 当地时间2017年3月26日上午,杭州市在德国“硅谷”——慕尼黑召开了创客天下·2017杭州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推介了杭州的创新创业环境,通报了大赛工作方案及筹备情况,并宣布大赛正式启动。

1490668508533994.png

国家外国专家局驻德国总代表袁旭东先生

本次新闻发布会由杭州市专家与留学人员服务中心负责人主持。国家外国专家局驻德国总代表袁旭东先生作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德国战略感应技术合作联合会官方发言人霍普夫教授介绍了德国技术行业发展情况,中共杭州市委组织部(人才办)相关负责人通报了“创客天下·2017杭州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实施方案和筹备情况,大赛欧洲赛区合作单位全德中国学者学生团体联合会主席赵丹先生作表态发言。大赛组委会还与欧洲赛区各合作单位代表签订了合作协议,并与国家外专局驻德国总代表和德国当地行业联合会负责人共同为大赛创业树浇水,共同宣布大赛正式启动。

1490668617300421.png

全德中国学者学生团体联合会主席赵丹

1490668725865989.png

大赛组委会还与欧洲赛区各合作单位代表签订了合作协议

1490668750714046.png

德国战略感应技术合作联合会官方发言人霍普夫教授

1490668815210199.png

与国家外专局驻德国总代表和德国当地行业联合会负责人共同为大赛创业树浇水

杭州市江干区人民政府、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余杭区人力社保局、高新区(滨江)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人民日报海外网、《环球时报欧洲版》、《欧洲时报》等多家华文及外文新闻媒体代表,全德学联、中欧创新中心、中法青年企业家协会代表,有关行业协会、专业人士协会、留学人员社团代表等50多人参加了发布会。 

本届大赛由杭州市委、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杭州市委组织部、杭州市科委、杭州市人力社保局联合承办。特别支持单位有杭州市上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高新区(滨江)、萧山区、富阳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大江东产业集聚区、浙江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浙江杭州青山湖科技城。合作单位有美国富顿公司、德国阔博工业服务公司,北美、欧洲地区各高校校友会及各留学人员与专业人士社团组织;浙江赛伯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海大基金、海邦人才基金、贝壳社、搜钱网等风险投资机构;杭州市重点发展行业领域领军型企业等。

通稿1964.png

中共杭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陈健先生

本届大赛2017年3月正式启动,将分北美、欧洲两大赛区,并于2017浙江·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期间在杭举行总决赛。赛事严格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竞争择优的原则,对参赛项目进行评选,主要从技术和产品、商业模式及实施方案、行业及市场、团队等多个方面进行考量。

具体安排如下:

(一)启动(2017年3月—6月30日)。发布大赛公告,启动创业大赛。通过国内外媒体、机构、知名企业及社团,组织发动每个赛区至少200个以上参赛个人或团队报名参赛。

(二)海选(2017年7月中下旬)。由行业技术专家、风投机构负责人和企业高管组成评审团,对通过资格审查的参赛人或团队提交的参赛项目材料进行书面评审,每个赛区通过海选评选出30-50个左右创业项目入围本赛区复赛。

(三)复赛(2017年8月中旬)。以风投机构和企业高管为主,结合行业技术专家组成评审团,通过视频答辩的方式,每个赛区评选出18个左右项目入围本赛区决赛。

(四)决赛(2017年9月中下旬)。决赛分别在北美和欧洲举办,邀请当地各行业技术专家、国内外风投机构负责人和企业高管组成综合评审团,每个赛区分别决出6个进入总决赛的参赛项目。

(五)总决赛(2017年11月上旬)。邀请进入总决赛项目的持有人或团队代表来杭,在“2017浙江·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会议期间举办大赛总决赛,由全国知名风投机构负责人、知名企业家等组成综合评审团,通过评审团提问、选手答辩环节,经评审团综合评定后,决出大赛获奖项目。进入大赛北美和欧洲决赛的项目可获得1.5万元人民币的优胜奖金。

大赛总决赛(杭州)设一等奖1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7个,获奖项目可分别获得20万元、10万元和5万元人民币的奖金。获得大赛一、二、三等奖、海外决赛7-11名、海外决赛12-18名以及复赛阶段的优秀项目,于大赛结束一年内来杭落地实施转化的,可不经评审分别获得500万、300万、200万、100万、50万、20万元人民币的市级高层次留学回国人员在杭创业创新项目资助资金;于大赛结束两年内来杭落地实施转化的,可申请对项目进行复评,经复评确认项目仍保持先进性的,可获得对应的市级高层次留学回国人员在杭创业创新项目资助资金。同时,获奖项目以及进入大赛决赛、复赛阶段的优秀项目并在杭落地实施转化的,可不经评审获得企业注册所在地的扶持政策。

2016年,杭州市成功举办了第二届大赛,共有600多个海外项目报名,参赛的海外人才大部分毕业于哈佛、麻省理工学院、加州大学、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帝国理工学院、法国理工学院等知名高校,参赛项目技术含量高、成熟度高、团队素质高。

大赛前三个阶段都在海外举行,12个项目参加杭州总决赛,海外社团组织、杭州民营企业、风投创投机构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对接。最终,江涛博士的“高性能骨再生医学材料”项目获大赛一等奖,并已落户高新区(滨江)。

目前,26个大赛项目已正式在杭注册企业,注册资金10570万元;12个总决赛项目中,3个正式落地,3个正在办理注册手续,4个达成落地意向,成效显著。通过举办大赛,激发了创新活力,浓厚了创业氛围,助推了产业升级,并且在海外华人圈取得了较好反响,已成为宣传杭州市创新创业环境,吸引海外人才和项目来杭落地的重要平台。

本届大赛将继续秉承前二届大赛的基本思路和做法,并在以下五个方面改进创新:

一是深化对接效果。依托海大招才引智平台,加强企业、风投与参赛项目线上互动;选取正泰集团、贝达药业等3-5家在我市信息经济、大健康、新材料新能源、高端制造等重点发展行业的领军型企业作为大赛重点合作单位,从研发支持、技术转化、企业管理、市场渠道等多维度为参赛项目提供更专业、精准的行业资源对接。

二是细化评审制度。增加 “千人计划”评审专家比重,让那些更懂海外人才,更多接触国外前沿科技的专家担任评委,对参赛项目进行更合理的评价。

三是优化跟踪服务。探索建立“创客驿栈”,为大赛项目来杭创业提供短期免费的办公及住宿场所,打造“零门槛、零等待”的创业之路。

四是探索设立大赛海外导师制度。邀请北美、欧洲地区在学术或创投领域具有影响力的人士担任大赛海外导师并担任评委,在推荐优质项目参赛的同时,提供创业指导、风险投资及行业性资源。大赛拟继续邀请全国政协常委、浙江省工商联主席、浙江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南存辉出任评审委员会主席。

五是强化奖励措施。一方面是优胜奖金,进入北美和欧洲决赛项目的优胜奖金由1万元提高到1.5万元,鼓励更多项目团队核心成员参加海外决赛。另一方面是落地资助,获奖项目的资助额度调整为:一等奖500万元,二等奖300万元,三等奖200万元,海外决赛7-11名100万, 12-18名50万。

信息经济的本质是人才经济,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当前,杭州正在全力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跨境电商综试区,加快推进国际化城市建设,大力发展信息(智慧)经济“一号工程”,着力建设成为“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G20峰会成功召开,2022年亚运会也接踵而来,杭州将迎来重大的发展机遇,杭州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渴求人才。希望通过举办这次大赛,更好地搭建海外人才和项目对接交流的平台,让更多的海外英才落户杭州,让更多的优质项目落地杭州。

责编:李瑞辰、樊小菲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