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德国艺术家清华开个展 中国民众感受大师作品

2017-03-28 10:07:45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德国“新表现主义”代表人物吕佩尔茨中国开个展

吕佩尔茨的作品《阿卡迪亚》,创作于2011年。

中新网北京3月27日电 (记者 马海燕)“从酒神赞歌到阿卡迪亚:马库斯·吕佩尔茨作品展”27日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拉开帷幕。此次展览由中德双方共同策划,涵盖吕佩尔茨自1968年至今各阶段的代表作品共计104件,包括88件架上绘画和16件雕塑作品。

76岁的吕佩尔茨是德国“新表现主义”的代表人物之一。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他与巴塞利兹、伊门多夫、彭克、基弗等人共同催生了“新表现主义”,产生了重要影响,引发了一场关于“绘画复兴”的持久争论。“新表现主义”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被介绍到中国。

“酒神赞歌”系列是吕佩尔茨上世纪60年代的重要绘画作品,代表着激情与狂热;“阿卡迪亚”系列是他近10年的创作,是一种美好想象的乌托邦。此次展览命名为“从酒神赞歌到阿卡迪亚”,既是吕佩尔茨个人艺术发展的演变与升华,也是对当代社会和人性的美好期盼。

吕佩尔茨的作品《你所知不多,公爵夫人回答道》,创作于1981年。

吕佩尔茨的作品《你所知不多,公爵夫人回答道》,创作于1981年。

在20世纪60年代至今半个多世纪的历程中,吕佩尔茨的艺术创作经历了几个重要的风格变化期。60年代创作个性鲜明的“酒神赞歌”系列;70年代进入“主题绘画”期,创造了大量军帽、钢盔、铲子等“德国主题”的画面;80年代转向偏向神话、历史及仿古典大师的系列作品;90年代更加关注绘画的形式。

21世纪以来,吕佩尔茨努力将寓言与哲学相融,画面充满了对历史的沉思和对现实的省悟,尤其是“阿卡迪亚”系列充溢着对历史和未来的想象,这种饱含哲思的艺术创作风格一直延续至近年来的“鲁尔区”、“裸背”等系列中。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谢维和表示,从“酒神赞歌”到“阿卡迪亚”的发展轨迹,不仅展现了吕佩尔茨艺术风格的发展演变,也是西方当代艺术半个世纪流变的缩影。此次吕佩尔茨的作品在清华展出,为中国民众提供了一次近距离感受西方大师作品的机会,同时打开了一扇通向人类未来“阿卡迪亚”的窗户。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28日。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