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第十一届中国沙龙鸡年迎春晚会举行

2017-02-23 16:29:49来源:海外网 字号:

2月17日晚,80余名中德友人在法兰克福市黑森霍夫大酒店共同欢庆了第十一届中国沙龙鸡年迎春晚会。

2017中国沙龙迎新_GY_20170217_kr119.png

黑森霍夫酒店是黑森王子家族旗下的一家超五星酒店,也是黑森州唯一的一家私人豪华酒店。进入酒店,迎面扑来的是18世纪盛行欧洲上流社会的中国风——除了可以欣赏到跻身于欧洲顶级瓷器窑厂之列的巴黎塞弗尔城的瓷器,酒店传统而又气派的宴会大厅(Festsaal)四壁绘制的中国各朝古画与中国沙龙的主题相得益彰,宾客们华美的中式旗袍和西式晚礼服在此更添风采。

2017中国沙龙迎新_GY_20170217_kr298.png

京剧、中国瓷器和旗袍是今年活动的三个亮点,也都是最具代表性的中国文化遗产。

2017中国沙龙迎新_GY_20170217_kr364.png

▲德华京剧苑秘书长顾裕华女士演唱京剧名曲《贵妃醉酒》

德华京剧苑的顾裕华女士在迎春晚会上演唱了《贵妃醉酒》。在2011年北京市举办的第二届“海内外京昆票社艺术节”上,她以此获得了优秀表演奖。德华京剧苑在德国有不少忠实的票友。有一位德国女士,每当法兰克福孔子学院活动有顾女士演唱梨花颂,她都会到场。她说,虽然听不懂唱词,但了解这段爱情故事,心中想象着这段情景感动不已,每次听都会热泪盈眶。音乐是相通的,艺术的感染力超越了时代与国界!

2017中国沙龙迎新_GY_20170217_kr590.png

▲法兰克福德华京剧苑院长董亚平老师演奏了京胡《迎春》和二胡《良宵》两首曲子

法兰克福德华京剧苑院长董亚平老师用心血将协会建立起来,让京剧在海外发扬光大。他用京胡和二胡演奏的曲子为晚会增添了欢乐。

这次晚会的另外一个重要主题是中国瓷器。晚会有幸邀请到了中国中央美术学院陶瓷设计工作室的主任黄春茂先生。

2017中国沙龙迎新_GY_20170217_kr793.png

去年的G20会议上彭丽媛在杭州楼外楼招待各国元首夫人用的餐具就是他设计的。这位专研国宴瓷的设计师12年前应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之邀从美国回到北京,创办了这个陶瓷设计专业。

晚会上,黄主任向大家介绍,在开始设计这个新专业的时候,他也曾有困惑,他意识到中国现有的工业设计主流体系无法解决陶瓷设计的问题。当时,有关德国包豪斯一本书中的一个观点给了他启迪:“陶瓷是一种有传统审美延续的媒介。”陶瓷设计不同于普通科技产品的工业设计,它肩负着对时间与历史的传承。

黄主任凭着自己对陶瓷艺术的理解营造一种“仪式感”,坚持传统与创新的结合。他说,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我们中国人在吸取其他国家和民族的文化的同时,也需要重新解读、重新设计我们自己的传统。在这次法兰克福的展览中,他看到了欧州和北美国家的陶瓷设计中使用了很多的中国传统元素,这就是西方对中国这个瓷器发明国家文化和传统的继承。在中西的交流中,我们共同分享各国文化和传统的精华,也必将碰撞出新的火花。

2017中国沙龙迎新_GY_20170217_kr1571.png

▲法兰克福中国文化经贸服务中心主任任大民先生为黄春茂主任翻译,介绍中国陶瓷的传统与创新

德国旗袍会美女们的各色旗袍是晚会另一个靓丽的风景,无论是传统的还是现代的,中国女性的温婉动人的美通过这一早已走向世界的服饰表现得淋漓尽致。

中国驻德国贸促会首席代表洪锡国在晚会上简短致辞,他说,中国沙龙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大家在这里相识相知、分享快乐、增进友谊。

原黑森州办公厅欧洲及国际事务司司长Michael Borchmann博士强调,中国沙龙迎春晚会十余年来已经成为了法兰克福春节的一个传统活动,是法兰克福地区中德交流的重要桥梁。

黑森霍夫大酒店为晚宴精心配制了三道西餐,与往年一样,属于VDP德国名庄联盟成员的乔治∙穆勒酒庄为此次迎春活动赞助了雷司令和黑皮诺各一款。宾客们频频举杯,笑容中洋溢着发自内心的愉悦。晚宴后还进行了传统的新春抽奖活动。

2017中国沙龙迎新_GY_20170217_kr1984.png

自2007年以来,法兰克福中国文化经贸服务中心每年主办一次中国沙龙春节联欢会,旨在促进中德两国在法兰克福及莱美两河地区商业界和文化界的交流与联系,同时大力推广和弘扬中国文化与传统。高雅别致的场所、轻松愉快的氛围、丰盛精致的晚宴、精彩纷呈的文化节目以及来自各行各业的高层次贵宾,使中国沙龙成为了法兰克福地区华人与德国人进行民间文化与经济交流的重要平台。本次活动也得到了包括FALK & Co(富高)审计税务事务所、贵珂律师事务所(GÖRG Rechtsanwälte)、莱茵高乔治∙穆勒酒庄(Georg Müller Stiftung)、威斯巴登罗特温特画廊(Galerie Rother Winter)以及开元周游集团在内的中德各界机构的大力支持。

作为中国沙龙的发起人,服务中心任大民主任说,不论在国内和国外,中国传统都需要在继承的基础之上与时俱进;百年积贫积弱后正在崛起的中华民族的后代只有了解并尊重自己的传统和文化,并将其融入生活让其成为一种现代生活方式,才能由内而外真正强大。为此,中国沙龙一直在探索寻求一个在海外通往中西文化交融的道路,同时也需要更多的国内外各界中外人士的支持与鼓励!

责编:李瑞辰、海外编辑部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