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美德因操纵汇率问题掐架 是否会打响“贸易战”

2017-02-23 09:28:26来源:海外网 字号:

2月18日,在德国慕尼黑,德国总理默克尔(右)和美国副总统彭斯握手。   新华社/美联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2月18日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表示,对于欧元汇率过低,德国是无权解决这一问题的,因为货币政策是由独立的欧洲央行来制定的。默克尔的此番言论再次回应美国对德国“操纵汇率”的叫板。

针锋相对

日前,美国国家贸易委员会主席纳瓦罗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德国正在使用“被严重低估”的欧元以赢得与美国和欧盟国家之间的贸易优势,他称欧元不过是“隐性的德国马克”。

然而,对于美国提出的德国操纵欧元汇率这一言论,德国给予了正面的回应。

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在接受德媒采访时承认,相对德国经济的竞争地位,欧元汇率过低。但是,德国无法制定汇率政策,欧元对美元走软主要是因为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

与此同时,据德国《商报》网站报道,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在布鲁塞尔欧洲议会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会上说,“我们不是货币操纵者”,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反映了欧元区经济与美国经济的不同状况。

借题发挥

关于德国贸易顺差过高这件事,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经济室主任陈新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说:“德国的贸易优势是欧盟成员国内部竞争力不均衡导致的。从货币的角度来说,南部国家的汇率被高估,北部国家的汇率反而被低估了。”

德国经济研究所所长马塞尔·弗拉策认为,美国政府在推行经济政策时,有意将几个对美贸易顺差大国列为经济对手。弗拉策担心,美国政府极有可能借欧元汇率问题,故意扩大美德双边贸易纷争。“先认定德国‘操纵汇率’,再采取对德国品牌征收惩罚性关税等制裁手段,就会变得合理。”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兼职教授约舒亚·梅尔策认为,历史经验和经济学理论表明,实行保护主义会付出巨大代价。美国新政府的贸易政策将对美国利益造成损害。

虚张声势

美德之间贸易的紧密度受到外界的关注。美德未来可能会打响贸易战吗?对此,陈新表示,美德打响贸易战的可能性很小。共同的贸易政策是欧盟的特性,欧盟成员国是不能单独和第三方缔结贸易条约和协定,更不可能发起贸易制裁或者发起贸易战。美国若是和德国进行贸易战,可能面对的是整个欧盟整体的贸易战。

美国的相关人士点破德方更深层次的忧虑:尽管特朗普方面可以叫嚣对德进行贸易执法,但在国际贸易法的框架下,其可以施展的空间毕竟有限,而特朗普方面对于欧元的攻击有可能扩展为对整个欧元区的攻击,并引起贸易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的回潮,这才是真正令德国感到焦虑的。

美德在贸易层面上是个利益共同体。德国慕尼黑经济研究所的数据显示,德国有160万个就业岗位都直接依赖于美国的贸易。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杜大伟表示,美国的贸易政策会产生很多不利于美国工人的负面效果,甚至对世界贸易也是一个不小的冲击。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7年02月23日 第 06 版)

责编:李瑞辰、樊小菲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