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欧洲梦”经历危机 德国民众忧一体化便利不再

2017-02-20 10:53:2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2月20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2016年之前,谁也不会想到,英国真的通过公投脱离了欧盟,毕竟欧洲联合之路的宏伟蓝图曾被乐观派绘制成乌托邦式的“欧洲合众国”。进入2017年,难民危机,债务危机,右翼势力崛起,德国、法国等欧盟核心国大选在即……这一系列叠加因素都让欧盟及欧洲一体化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欧盟到底是怎样的一种存在,这恐怕只有生活在其中的人才说的清楚。

无边境管制:去法国享受美食去捷克打真人CS

在欧洲一体化的进程中,申根公约国之间取消边境管制一直以来被大多数人认为是切实的“福利”,即使这给近年来控制难民和预防恐袭造成了不少困扰,但仍有许多德国民众享受着自由边境带来的便利。

西蒙是德国斯图加特大学的学生,在他看来,欧盟诞生最令人惊叹的体会就是边境开放。斯图加特位于德国西南部的巴登-符腾堡州中部,与法国城市斯特拉斯堡仅有一个小时的车程。西蒙表示,由于边境无任何管制,且高速公路四通八达,他经常在周末与同学一起开车去斯特拉斯堡享受美味法餐或者购买新鲜食材。

斯特拉斯堡与德国隔莱茵河相望,且历史上德国和法国多次交替拥有对斯特拉斯堡的主权。在西蒙看来,斯特拉斯堡是一座很德国的法国城市,在语言和文化上兼具两国特点,有很多像人他这样,穿梭在两个国家之间,享受双城生活。

除了法国,西蒙和家人最经常去的是东欧国家捷克,作为欧盟成员国,捷克的物价水平比欧盟物价平均水平低约35.8%。西蒙说,圣诞节到来之前,他们一家人会开车去布拉格圣诞市场采购物品,虽然兑换捷克克朗比较麻烦(捷克不属于欧元区),但换算下来确实便宜很多。“我还和同学特意到布拉格打了一场真人CS,这个娱乐项目在德国消费很贵。布拉格的拓展场地是在原有兵工厂的基础上改建的,实战过瘾,消费便宜。”西蒙说道。

学术交流便利促进文化、思想碰撞

如果说在欧盟范围内,各个国家经济、政治发展程度的差别是可以察觉到的,那么差异唯一不明显的恐怕就是在学术领域。在欧盟范围内,“思,无界”的学术氛围让人感到欧洲一体化是有其发展的重要价值的。

来自保加利亚的大学生季米特洛夫目前就读于斯图加特大学,他是欧盟Erasmus交流学习项目的获益者。Erasmus项目支持高质量的交流学习课程,为申请者提供奖学金到欧洲其他伙伴高校进行一学期到两学期不等的交流学习。季米特洛夫表示,“这对于欧洲年轻人之间思想交流、文化交流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同一个课题,在不同学术氛围中有不同的视角、分析和研究方法,这是我们参与交流项目最大的收获。”

此外,根据交流国家的具体情况,该项目还为申请者提供奖学金,数目从200欧到400欧不等。在德国就读的外国留学生也享有同等待遇,可以申请到欧盟范围内的其他大学交流学习。

出行成本低 但“免费的午餐”还能维持多久?

欧洲是世界上最早有高速公路的地方,且鉴于各国面积都不大,拼车自驾出行非常方便。但习惯了德国高速免费的比辛格表示,目前欧洲高速完全免费的国家并不多,特别是与德国相邻的法国、奥地利、波兰等国家都收取不同程度的费用,这让他觉得有些“不公平”。

“其他国家3.5吨以下小型车辆在德国行驶完全免费,而德国车辆到周边国家却要缴纳不同程度的费用,让德国交通承压不小。这也是德国近几年高速收费讨论的重点。”比辛格说,“此前德国相关机构一直在讨论要在2018年以税收的形式向车辆征税,这与欧盟其他国家高速收费不无关系。未来,如果欧盟国家出于安全考虑,加强边境管控,‘自由的欧洲’不知道还能持续多久。”

从无到有,欧盟在一路跌跌撞撞中走过了将近25年。由于年龄、社会阶层、职业属性等条件不同,德国民众在讲述评价欧盟也许并不那么客观。但无论褒贬,难以回避的现实是,欧洲统一带来的积极和乐观还在,可是却少了弱了。归根结底,任何理想化的尝试都要经历危机、质疑和诟病,“欧洲梦”也不例外。

责编:李瑞辰、樊小菲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