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留学德国人数呈上升态势 难民潮影响工作决定

2017-01-20 10:10:49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

回顾2016年,政治经济领域的英剧、美剧、韩剧轮番上演——英国脱欧、美国大选、欧洲难民、朴槿惠闺蜜事件……

牵一发而动全身,散落在全世界的中国留学生们,势必难以避免顶层建筑摇摆带来的影响。

如今,留学路上,我们不再仅仅关注学校、专业、排名,我们更想知道,瞬息万变的时局之下,留学生的安全、就业、生活在起着怎样的变化。为此,羊城晚报洋学堂从今天起开辟全新栏目——留学时政课,我们将立足国人眼光,去探寻留学生与世界格局变化之间的联系。

回顾过去一年的欧洲大陆,英国脱欧、难民潮成为绕不开的话题。作为最早接收难民的国家之一,德国已经因数起难民事件深陷国际舆论中心。而在留学方面,德国身为老牌工业国家,一些传统工科专业和医学专业优势明显,公立大学的留学费用也十分优惠,是具有高性价比的留学目的地。

记者采访多位德国留学生了解到,难民潮并未在留学生群体引发大面积恐慌,但对他们留德工作、生活的决定产生了一定影响。相关业内人士则表示,德国正在逐渐强化对难民的管理;相对的,2016年,申请赴德国留学的人数呈上升态势,作为留学目的地,德国的吸引力未受过多影响。

现状:留学生防范意识加强,但未出现大面积恐慌

2016年11月,一名留学德国波鸿市的中国女生在微博自曝于宿舍附近遭到中东难民性侵,后波鸿警方确认该案属实。往前追溯,2016年初跨年夜,科隆发生多起难民性侵妇女案件。在柏林留学的小赵认为,科隆跨年夜事件是德国对难民态度的一个重要转折点。“自那之后,德国国内开始反思接收难民带来的问题,人们的态度也有了变化。”小赵说。

小刘在科隆一所大学学习牙医专业,她告诉记者,作为女生,科隆跨年夜事件发生后,她变得比之前更注意安全,已经不会在晚上独自去图书馆学习。

在亚琛一所大学读书的小罗则表示,他周围的留学生群体对难民问题普遍不存在恐慌心理,但他的一些女性朋友确实加强了防范意识。“如果她们在学校学习得比较晚,一般会有男性朋友陪着,避免单独一个人。”小罗表示,去年发生一系列社会问题之后,德国加大了巡逻的警力,在人员聚集的地方会多安排一些警察,所以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危险。

留学生:难民潮对留德决定产生影响,但非主因

几位留学生均向记者表示,难民潮带来的社会事件对他们是否留在德国的决定产生了一定影响,但并非主因。

小赵目前正在毕业设计阶段,准备完成毕设和答辩就回国工作。他说:“我打算回国的主因不是难民问题,但这些现象确实对我的决定产生了一点推动作用。”他认为,德国本来人口基数不大,短时间内涌入大量难民,他们的后代成为新一代德国公民后,对于德国国情的影响,尤其在政治和文化方面,都会是巨大的。“我觉得德国以后的整体情况还不太明朗,而且国内有很多不错的机会,不一定非要留在这里。”

而在斯图加特实习的小罗则表示,自己会留在德国较长时间,也并未因难民问题就改变想法回国。“我留德工作的决定没有受到影响,不过以后的生活方式可能会更加注意,避免太晚了还在外面,在人员聚集的地方也会警惕安全问题。”

小罗最大的担忧是本地人把外来人口“一竿子打死”:“这些事情可能会影响企业招人的选择,如果有企业因此开始排斥外来人口,那华人找工作的难度就增加了,而这对我们是不公平的。”小罗如是说。

业内人士: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应急通讯录不离身

据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介绍,2016年8月,申请德国签证的中国人同比增长25%,申请赴德留学的中国学生呈现上升的态势。启德留学欧洲顾问万令斌也告诉记者,近三年,从该机构办理赴德留学的人数呈增长趋势,增幅在5%-10%。

广之旅留学中心总经理邹肇煌告诉记者,目前德国治安并未出现过多动荡,同时德国政府也在着力缓解难民危机,留学生不必过度担忧安全问题。他透露,德国将修改其难民条例,以遏制当前涌向欧洲的难民潮;同时,德国内政部拟的新法将削减该国给予难民的慷慨福利,并将加速驱逐非法难民。

万令斌建议,无论在哪个国家,留学生都应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此外还要做到以下两点:第一,和国际学生办公室保持联系,遇到问题及时寻求帮助;第二,做个应急通讯录,紧急号码不离身,当地警局和其他救急电话也要记牢,必要时还可以向中国使领馆求助。

过来人提醒:学工科和医科,德国还是首选

德国是老牌工业国家,在传统工业项目和医学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几位留学生建议,如果是这类专业的学生,可以考虑德国留学,而且公立大学只要每学期交纳几百欧的注册费即可,相比其他国家高昂的学费,德国留学的性价比是很高的。

小赵的专业是电气工程,他介绍,汽车制造方面和电气等传统工业学科,在德国有很深厚的沉淀,不少领域内的顶尖企业也来自德国,所以在德国学习这些工科专业是很不错的;同时,在医学和制药等方面,德国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几位留学生一致提醒,要学好德语。“德语是重中之重,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语言基础是一切的前提。万一真的发生危险情况,德语说得好才能顺利求助。”小刘说道。

在德国发生这些社会事件后,小罗说,他仍然会推荐学生来德国学习上述优势专业。“如果他们对难民问题感到紧张,我会安抚他们,因为现实情况并未如想象般严重;但如果他们认为来到德国是绝对安全的,我也会提醒他们多加防范注意。”(羊城晚报记者 付怡)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