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家周宇博全球发行最新唱片

2016-12-14 18:48:02来源:海外网 字号:

1.jpg

兼具俄罗斯与德奥学派优秀传统的中国杰出青年钢琴家、集美大学教授周宇博,今年与德国MDG古典唱片公司合作录制的唱片已签约并于本月面向全球公开发行。

此次MDG公司出版了她演奏的肖邦24首前奏曲、b小调奏鸣曲,以及中国作曲家高平的《夜巷》(第四届中国国家钢琴比赛委约曲目,题献给钢琴家、教育家周广仁教授)。

2.jpg

来自德国的古典音乐品牌MDG享誉全球,注重与乐界教授、专家和学者的学术探求。MDG唱片公司总部设于德国代特莫尔德(Detmold),他们的录音作品不但频频获得国际奖项肯定,更被全球音乐发烧友珍藏。

此次注重音质的德国MDG唱片公司为周宇博的录音地点选在德国Marienmuenster建于1128年(至今888年)的教堂。她使用的钢琴是一架115年历史的斯坦威古琴。 总裁达布林豪斯先生(W.Dabringhaus)计划在未来与周宇博合作的五张唱片里,每张都选择一部优秀中国钢琴作品来面向世界推广。这也是钢琴家本人对建立和推动钢琴的中国乐派所做的不懈努力。

此张唱片用英、德、法三国文字发行,在包括美国、欧洲、加拿大、澳洲、南非、亚洲在内的近50个国家和地区直销和推广。

3.jpg

MDG的录音清一色都是古典音乐作品并有别于过度编辑的古典音乐录音,展现出高真的乐器质感、绝佳的平衡感、良好的空间感以及没有压缩的动态包括自行研发的2+2+2多声道录音技术,发行的唱片以SACD为主,是音乐界内勇于尝试的录音先驱。多年来,MDG录音团队从欧陆的维也纳到南美的巴西,跑遍大半个地球,制作出许多演录俱佳的古典音乐专辑,挖掘出许多优秀的演奏家和团体。目前旗下有:德国汉堡交响乐团,莱比锡弦乐四重奏、维也纳三重奏、俄国钢琴夫人Elisabeth Leonskaja等。

6.jpg

仅2015-2016年,德国MDG 唱片公司就囊括了古典乐界最高的荣誉:包括德国古典回声大奖年度最佳唱片 (German Record Award “ECHO Klassik” Best recording of the year); 英国《留声机》音乐杂志最高推荐(Gramophone- British music magazine Highest recommendation); 德国年度最佳唱片奖(German Music Award Best recording of the year)等诸多大奖。不但录制了许多世界首度发行的作品,严谨的学术探求精神、难得一闻的曲目、顶尖的演奏家、充满人文气息的演奏,MDG的录音作品是人类永恒的音乐瑰宝。

2010年底集美大学海外引进的钢琴家周宇博,以其旅欧求学的成就 — 不仅作为吉列尔斯(Emil Gilels)的嫡传弟子荣获德国钢琴演奏与室内乐的两项最高学历和资格证书,更囊括了其赢得十项国际钢琴比赛的佳绩。28岁被集美大学聘为当时福建省高校和全国艺术院校最年轻的钢琴教授。她赢得的诸多奖项与荣誉包括被遴选为同一年度厦门十大最具影响力人物之一(评审专家:易中天、郑小瑛、鲍元恺);厦门“双百计划”、福建“百人计划”— 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

12.jpg

目前,她录制的德国现代作曲家J.Widmann的唱片也同期进行,这是她在诠释德国现代抽象音乐艺术领域的大胆创新与尝试。她更与世界最大的西洋古典音乐唱片品牌NAXOS制定了一系列合作灌制中国现代室内乐与协奏曲作品的计划。

13.jpg

界内专家评价:

“细腻平衡,富有表情,也有个人见解,若需要时,也不手软,能降龙伏虎之势。她的肖邦非常好,而弹《夜巷》则带出曲子特殊诗境… 令人尊敬。”

— 作曲家、钢琴家 高平

“作为当初向集美大学和有关部门力荐周宇博的推荐人,我为我的慧眼而庆幸。”

— 作曲家 鲍元恺

“这张周宇博演奏的肖邦作品专辑,好得难以置信。”

台湾作曲家 黄辅棠

“又听了一遍肖邦前奏曲,除了仍然是第一次的“真挚”沁入心底的印象以外,一种欲言还休的感觉也很动人地借rubato传递出来。” “…….那架古旧的钢琴果然如妳所说,声音非常醇厚。我特别欣赏妳立体性的层次分明。比如中段:光是左手的高低音就分出两个层次-- 好!由这架老琴带出的rubato, 更全都不留痕迹、静静地融合在乐句自然的呼吸中,美不胜收。”

“从力度上来讲,妳艺术表現的幅度显然宽阔太多了:从pppp到 fff (包括渐进的或瞬间的变化)都被精确地界定和表现出来,令人惊叹。记得妳讲过,妳是“音色的奴隶”,这点透过每一个音精密而又大气的touch(触键),以及经过小心“策划”的踏板运用,在这个录音得到了精彩的表現。但真正感动我的却不是这些。真正感动我的是我听到了宇博的心声,藉这首乐曲的演奏带出来的一个最真挈的钢琴家内心深处最柔软最美好的情操。这情操在这喧嚣的尘世间透过深夜无人的巷子中传来的经典乐曲断片与钢琴家纯净的灵魂相遇击出的火花,就更显得可贵。”

—作曲家 黄安伦

14.jpg

责编:郭妍汐、海外事业组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