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借助“牛顿力学”推动中德经贸发展

2016-12-09 13:38:25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12月9日电 据开元网报道,你还记得,中学时代学习过的“牛顿力学三定”吗?

640.jpg

习近平主席2013年在圣彼得堡会见默克尔时,曾通过“牛顿力学三定律”联想到如何更好推动中德关系发展:既要牢牢把握中德合作的“惯性”,又要通过深化务实合作提升中德关系的“加速度”,同时还要减少两国关系发展的“反作用力”。

640 (1).jpg

2014年习主席在柏林又以“开汽车”来妙喻中德关系。他说,发展中德关系,好比驾驶一辆汽车,必须看得远,才能安全和顺利。只要我们双方充实燃料,握好方向盘,中德合作之车一定能既跑得快,又开得稳,驶向光明的未来。

国与国之间如何学会真诚沟通

640 (3).jpg

为什么中德两国交流合作能出现如今这样的好局面?“我认为,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经过双方长期努力,懂得了不同历史文化、不同国情、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要相互理解、真诚相待,善于倾听对方意见,设身处地从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 习近平主席在2014年3月28日德国演讲中这样说。

不同历史文化、不同国情、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如何实现相互理解、消除隔膜,最重要的一点是学会“沟通”。近年来,中国驻德经商机构一直在为中德两国政府、企业实现良性沟通做出种种尝试与努力。今年10月,更是不定期组织“沙龙”活动,邀请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士分享观点看法、碰撞思想火花,为中德企业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

与众不同的方式,独树一帜的沙龙

640 (2).jpg

在10月20日的首期“沙龙”聚会中,围绕着“中国企业在德并购的现状与未来”这一主题,中资企业、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咨询机构以及媒体代表的30多位嘉宾进行了热烈讨论,分享了各自的观点,言笑晏晏,宾主尽欢。

640 (4).jpg

中国驻德国使馆经商处王卫东公参

王卫东针对近期“中资企业海外并购”的某些误解直言不讳。按照商务部统计,截至今年8月,中国对德投资总额仅为78.5亿美元,仅是同期德国对华投资总额272.5亿美元的30%。德国在华投资的企业有8000多家,而中国在德国投资的企业仅为2000多家。按照德国联邦银行的统计,中国对德直接投资存量不到德国吸收外资总量的1%。这一系列数据都说明中国对德投资才刚刚起步,远未达到“双向平衡”。某些德方人士认为中国海外并购企业是得到了国家补贴,背后有政府行为,甚至连民营企业也受到这样的指责,可谓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德国普华永道合伙人王炜

王炜分享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中国对德并购投资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2010年以前投资很少;2010年迎来拐点,到2015年这段时间是成熟期,超过1亿欧元的项目增多;2016年进入快速增长期,首次出现超过10亿欧元的项目,涉及的行业更加广泛,风险投资基金、私募股权基金也越来越多地参与到并购当中。

潍柴动力项目经理刘鹏志

刘鹏志介绍了收购凯傲和林德液压后的整合过程,将其概括为“文化融合”、“业务整合”、“人员配合”三大任务。他认为面对德方的无理指责和偏见,不能忍气吞声,而应据理力争,及时反驳对方的不实言论。

三一欧洲公司总经理蒋向阳

蒋向阳简要介绍了三一集团并购普茨迈斯特之后的发展历程和有益经验。他认为普通德国人对中国了解较少,对中国投资仍抱有偏见。建议中资企业坚持规范经营,用行动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逐步消除偏见。

贸促会驻德国首席代表洪锡国

洪锡国发言表示中资企业为德国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应该加大民间交流,促进双方了解。每个中资企业和在德华人都是宣传中国形象的“民间大使”,可以从自身做起,用实际行动影响周围人对中国的看法。

中德经贸合作方向:信任、合作、共赢

中德经贸合作虽然成果丰硕、前景广阔,但当双方合作从贸易逐步向投资、创新等领域扩展时,就会遇到深层次的障碍和瓶颈。参加沙龙活动的代表普遍反映,德国相当一部分官员和企业仍然将中国视为德国产品的销售市场,而不是“平等的合作伙伴”。一些家族企业对中国投资者怀有偏见和恐惧,甚至认为被中资企业收购“有失体面”。还有一些人总是怀着“怕吃亏”的心态,只希望德国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一旦中国也开始从双边关系中获益,就觉得“对等”与“互惠”受到了损害。

今年前9个月,大众汽车在华销量达285万辆,同比增长10.7%,约占其全球销量的一半。戴姆勒公司在华年销售额也超过300亿美元。该公司总裁蔡澈10月底接受德国《商报》采访时明确表示,戴姆勒在中国迄今并未受到歧视。

德国企业从在华投资中获取了可观的利益。随着发展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希望在购买德国产品和服务之外,也能够通过项目合作、协同研发、标准制定等方式,更多地参与到设计、研发、管理、检测、服务等更多环节,与德国企业实现平等合作,共同进步。中国企业在很多新的发展领域,包括互联网等,处于国际领先的水平。对德合作进入新的阶段,双方的合作理念也应进行调整。双方的合作应该秉承“信任、合作、共赢”的新理念,提高到新的水平。驻德经商处愿意在此理念下,努力工作,积极推动中德经贸合作开辟新的局面。

640 (5).jpg

2014年3月,在对德国进行国事访问之际,习近平主席在德国《法兰克福汇报》发表题为《中德携手合作造福中欧和世界》的署名文章。文章结尾处写道:“让我们超越简单的买卖关系,以更加创新和开放的思维,赋予中德合作更多战略内涵。让我们通过平等对话和友好协商妥善处理分歧,以更加宏观和长远的眼光为两国关系发展谋划蓝图。”

责编:李瑞辰、樊小菲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