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足球梦”给德国带来良机

2016-12-05 14:14:58来源:中国日报 字号:

中国的“足球梦”给德国带来良机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访问德时与青年的足球队员交流。图片来源:付敬/中国日报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是个足球迷,而德国总理安吉拉·默克尔同样对足球情有独钟。三年来,他们共同不懈努力,以加强两国在足球方面的合作伙伴关系。

  2014年初,习主席第一次以国家主席身份造访德国期间,专门看望在德国训练的中国少年足球运动员。而今年6月及9月,默克尔访问中国时,她同习主席就两国在足球领域如何进一步展开合作进行了探讨。

  两位领导人的努力最终开花结果。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访问德国时,中德两国政府,足协以及联赛组织者达成深化合作的协议。默克尔会见了中方代表,并与刘延东进行了长达一小时的会谈,其中足球是个重要的话题。

  当前国际形势不容乐观,德国与欧盟最近对中国投资及贸易采取的立场日渐强硬,中德两国仍能在双边关系中开拓新契机实为难能可贵。

  中国不仅力争打入世界杯,还希望未来主办世界杯,甚至有志于将大力神杯高高举起。中国足球的发展任重而道远,这一现状促使中国寻求外界帮助。

  首先要从娃娃抓起。中国计划到2020年,在全国培养5万名教练,并建立1.5万所足球学校,作为人才储备。

  多年来,德国在投资,贸易,及出口高新技术方面给予中国各种支援,助力中国经济腾飞。德国曾四次赢得世界杯冠军,因此也当仁不让地成为帮助中国一圆足球梦的最佳搭档。

  德国可能有机会培训中国的校园足球教练或直接派他们的教练到中国校园执教。

  中国领导人坚信,推广足球运动比赢得世界杯的意义更为深远。中德之间的足球合作还会带来更多机遇。中国有5亿球迷,其中很多人都是德国队的粉丝。让球迷尽情享受足球的无限乐趣之中蕴含着大量商机等待中德两国去发掘。

  硬件方面,到2020年,中国计划兴建7万座足球场。另外,民间及外国资本进入足球发展基金也将得到许可。德国在帮助中国达到目标的同时可以利用这些商机。

  如今,大部分中国人都希望能提高生活质量,乐于在休闲及运动上投入时间和精力。中国的父母也非常支持孩子关注及参与运动。中德可以就如何让体育提高人民生活质量进行思想交流。

  订立协议的时,默克尔开玩笑地说恐怕德国足球要培养出一个竞争对手了。

  这种担心是多余的。德国有很大优势。在对华提供足球教练,经验及管理人才方面,德国基本不会受到国际或欧盟的任何限制 。但是,德国要面临与其他国家的竞争。单单欧洲就有意大利,法国,英国,西班牙,葡萄牙,甚至波兰与捷克都想来中国分一杯羹。还有来自非洲,南美洲与亚洲国家的竞争。

  中国为实现足球梦而奋斗之时,各国能够争相与中国合作实属难能可贵。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