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宁波——以智能助推生产 以品牌带动效益

2016-11-22 17:26:14来源:海外网字号:

宁波作为中国内地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以发展智能经济为主攻方向,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这就是宁波从全国30多个申请城市中脱颖而出的关键原因。

在宁波正式成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的发布会上,宁波市委书记、代市长唐一军倍感自豪,同时深感责任重大。其中最重要的责任,就是要把首个做成首位,把唯一做成第一。宁波将按照对标国际、领先全国的要求,加快形成以智能升级、智慧转化、智力集聚为特徵的宁波智造新格局。

1.jpg

先行探索走在时代前列

首位、第一、领先全国,这是宁波,乃至很多宁波企业,在之前一直努力的目标。

成立于1966年,以100元人民币起家的海天塑机,是少有的在改革开放之前就已经创立的民营企业。如今已经拥有产销量世界第一、技术国内领先的注塑机生产基地。对于海天来说,发展方式的核心就是生产组织智能化。去年,海天精工被工信部评为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2.jpg

机器换人实现传统产业升级

2012年3月,科技部印发《智能制造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和《服务机器人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正式引入智能制造概念。

据车间负责人介绍,双鹿的这条两条完全自主研发的智能生产线,甚至吸引到工业4.0概念诞生地德国的媒体前来探访。在近年学习德国企业热潮中,双鹿电池率先接过电池行业工业4.0标桿,无疑为广大内地企业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3.jpg

均胜电子:实现初级工人操控最先进流水线

4.jpg

在今年慕尼黑工业机器人展上,宁波均胜电子作为唯一一家专业从事自动化解决方案的中国参展企业,推出了工业自动化及机器人技术「TIA」。该技术透过智能化介面,实现对工业自动化流水线及机器人进行只管操作,通过表盘、开关盒按钮等常规环节,实现对专业术语和数据的优化。

吉利汽车:杭州湾新区千亿级汽车产业重要拼图

5.jpg

吉利汽车于2009年进驻杭州湾新区,建成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车间、发动机车间及变速箱工厂,具备 一流整车生产能力,截至目前,吉利帝豪系列车型累计销量已经突破100万量,成为中国第四家突破百万辆的轿车品牌。据吉利汽车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目前正致力将宁波杭州湾新区建设成集整车及动力总成研发、生产、试验、采购以及核心零部件企业协同发展的核心战略基地。

6.jpg

宁波舟山港:迈向全球首个“9亿吨”大港

7.jpg

今年前三个季度,宁波舟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69,574万吨;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643万标准箱,在继续保持全球第一大港地位的同时,向著全年9亿吨目标更进一步。

宁波舟山港与宁波作为中国制造2025首个试点示范城市的未来智能制造创新前景互为依托,有著密不可分联系。

8.jpg

两地交流合作密切

目前在香港设立公司的宁波企业及机构超过560家,超过10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与此同时,香港在宁波投资了超过6,300家企业,投入资金超过217亿美元。

香港在语言、资金、信息、国际商务文化、实务与人脉关系、与国际标准接轨等方面有明显优势,可以肩负起超级联系人的角色;香港的国际级专业服务,包括会计、法律、争议的解决与仲裁、建筑、设计和跨专业的工程项目管理的经验和历练,可以协助内地企业提升管理水平和做好走出去时的风险管理;香港的金融、保险、航运、高增值物流服务亦是世界一流水平,有助宁波建设宁台舟都市圈、提升经济能级、开放发展能级和国际合作能级,及建设领先全国的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

2016甬港人才服务国际化论坛上,宁波市副市长李关定表示,随着宁波成为中国制造2025全国首个试点示范城市和首个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宁波在智能经济、港口经济、金融人才等方面都急需从香港引进高层次人才。

宁波智造成绩骄人 五大洲华媒齐取经

来自五大洲11个国家和地区的12家境外华文资深媒体人,11月1日前往浙江宁波进行了为期四日的参访活动。参访团前往宁波国家高新区、杭州湾新区、宁波舟山港和宁波梅山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参观考察,并参加了2016甬港经济合作论坛相关活动,体验宁波作为中国制造2025唯一试点示范城市,在为国家探索智能制造、借力推进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发展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和未来的发展前景。

责编:郭妍汐、总编室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