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冶炼厂”潜水攀岩徒步:北杜伊斯堡景观公园

2016-11-17 13:11:49来源:海外网 字号:

德国印象报道,熟悉北京的人都知道798艺术园区,这里曾经是北京华北无线电联合器材厂,因为效益问题而停产。2001年起,诸多艺术家开始聚集798,他们充分利用原有厂房的德国包豪斯建筑风格,稍作装修和修饰,成为了富有特色的艺术展示和创作空间。

00.jpg

图片源自网络

无独有偶,位于德国鲁尔区的北杜伊斯堡景观公园(Landschaftspark Duisburg-Nord),正是建设在冶炼厂旧址上的文化景观公园,见证了这里的工业和环境变迁。

01.jpg

  景观公园的诞生

虽然环境饱受工业生产之累,当地居民对于冶炼厂还是有感情的,毕竟是很多人工作过的地方,也曾经为这里的经济做出过贡献。因此很多人都反对直接拆掉冶炼厂,变废为宝不是更好?

02.jpg

终于,1990年到1999年之间,冶炼厂及附近开始被改造成文化休闲公园。又经过这么多年的开发建设,北杜伊斯堡景观公园已经变成了徒步和跑步爱好者的首选去处,更是孩子们嬉戏玩耍的乐园!

03.jpg

  曾经的工业生产

杜伊斯堡北部是开采区,其很高的工业化程度也破坏了这里的自然环境。1901年至1985年,在杜伊斯堡市的Meiderich城区,August Thyssen公司的高炉不停地运转,煤和钢铁被源源不断地开采及冶炼出来。后来欧洲市场钢铁产能过剩,冒着浓烟的高炉数量日益减少直至停产,留下了200公顷的可用地。

04.jpg

Meiderich城区曾经拥有5个高炉,整整开了10年,不计其数的铁矿石经过2000度的高温和助熔剂的催化被冶炼成生铁。如今,我们还能看到3个当年的高炉屹立在此,像历尽浮华的老者,从容地享受着现在的平淡。

05.jpg

  说不尽的精彩

与5号高炉亲密接触

5号高炉24小时对公众开放,踏上一段楼梯,鞋底和铁梯碰撞当当作响。来到观景平台,鸟瞰杜伊斯堡、鲁尔区和下莱茵地区的壮丽景色,顿时让人感觉心胸都开阔了。在这里观景的最佳时机是日落时分,或夜晚大城市霓虹灯闪烁之时。

06.jpg

煤气罐里来潜水

1996年,高炉煤气罐被清空。很多年后,一个潜水俱乐部相中了这个巨大的煤气罐,认为是相当理想的潜水场所,便废了一番工夫来清理其中的遗留废料和锈迹。终于,欧洲最大的室内潜水池在北杜伊斯堡公园诞生了。

07.jpg

要问这个煤气罐有多大?直径45米,13米深,可收集两千多万升雨水。此外里面装有一个马达,还装饰了不少礁石,飞机和汽车残骸也零星散落,俨然一个小型的水下探险世界。

08.jpg

阿尔卑斯山登山队的地界

1990年开始,德国阿尔卑斯登山队杜伊斯堡小组就在北杜伊斯堡公园辟出了一块地用于攀岩。攀岩园始建在冶炼料仓里,是曾经储存焦煤和铁矿石的地方。陡峭的墙壁和留存下来的高台无疑给攀岩提供了很好的条件。攀到顶端,放眼望去,景色一览无余。在这里,你会看到真正的攀岩运动员正在为攀登阿尔卑斯山而做准备,攀岩爱好者则尽情地享受着这项运动带来的刺激和快乐!

09.jpg

漫步和骑行的惊喜

在北杜伊斯堡公园里闲庭信步,你会不经意间发现很多小惊喜:隐藏的小花园、随处可见的小动物,还有花花绿绿的叫不上名的植物。走着走着来到一段环路,你可以边逛边了解这里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满目绿色,到处是水域,你会不禁感叹,这都是从工业污染的虎口中拯救出来的生机勃勃的自然啊。

010.jpg

一路上跟着提示牌走,还能看到很多有故事的建筑,不妨下载一个APP,走到哪,都能看到相关的讲解、图片和视频,无疑让散步这件事儿变得更有意义。

骑行游览的乐趣也是无尽的,享受美景的同时也沐浴清风,充满惊喜的环路一样可以骑车游览。

011.jpg

令人期待的灯光秀

从1996年12月开始,每逢周六、周日和节庆日,到访的游客就可以在夜晚大饱眼福了!来自英国的灯光秀大师JonathanPark会把原来冷冰冰的冶炼厂瞬间幻化为光影海洋。工作日也会经常上演迷你秀。

012.jpg

预热圣诞节

每年圣诞节前夕,北杜伊斯堡公园还会举办圣婴降临节义卖活动,各个摊位上独具匠心的手工艺品、孩子们抢着参与的小游戏,还有现场动感音乐都让人全身心地沉醉其中。今年的义卖活动就快来了!

11.25: 14:00 - 21:00 Uhr

11.26: 12:00 - 21:00 Uhr

11.27: 10:00 - 19:00 Uhr

013.jpg

街头小吃节

街头小吃摊总是能让人在传统的氛围中创造出新鲜的感觉。北杜伊斯堡公园的街头小吃节汇集了全世界的美食,吸引着众多食客。一面端着刚刚“抢到”的美食,一面又在踅摸新的“猎物”。站在人群的末端,总要往前挤一挤,想透过缝隙瞄一眼美食是怎么做出来的。享受美食,就要调动所有感官,去看,去嗅,去触摸,去品尝。*2017年5月6日-7日*

014.jpg

此外这里还有很多不同形式和主题的文化活动,如鲁尔区钢琴节、奔跑吧万圣节及夏季电影院等。

北杜伊斯堡公园地址:

Emscherstraße 71, 47137 Duisburg Meiderich

责编:李瑞辰、樊小菲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