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青年职业市场调查:超4万岗位空缺

2016-11-14 16:28:08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11月14日电德国热线报道,在过去近10年来,有越来越多的德国年轻人会选择读大学,而放弃从事职业培训。由此导致的结果的就是各种手工业、服务业等行业的人手奇缺,随之相关从业人员的薪资待遇也水涨船高,但是今年该情况仍然得到了延续,很多公司的职业培训岗位都处于空缺中,非常难招人。根据 Zentralverband des Deutschen Handwerks (ZDH) 方面的数据称,目前很多行业都有大量处于空缺状态中的岗位。在这其中,以零售业、面包师、酒店业、屠宰业、餐饮业、理发美容、建筑业和手工业方面的情况最为严重。另外水管公司、保洁和供暖公司也很难招到愿意来此进行职业培训的年轻人。

0008.jpg

通过下面来自联邦劳动局方面的统计数据可以得出如下结果:1992年-1996年,企业方面提供的培训岗位逐年大幅度下降,但是仍然难以招到学徒;在此之后一直到 2008 年,愿意从事职业培训的年轻人开始增长,并且企业方面提供的培训岗位数量还一度不足;但是在此之后,无论是企业提供的岗位数量还是愿意从事培训的年轻人数量都开始下降,但是企业招人也变得越来越难。

0009.jpg

为此,德文媒体也就最受德国男女性青年欢迎的职业培训岗位进行了调查。在统计了516639名、自2015年参与职业培训的男女青年后得出。对于女性来说,最受欢迎的培训岗位是办公室文员,共有20961名女性于去年签订了此类的培训合同;其次是零售行业的销售员16296名和医疗行业的14217名;售货员和工业销售类的培训也成为最受女性欢迎的前5类岗位。与女性不同,最受男青年欢迎的都是一些工业制造和电气类技师等,第一名为车辆技师,共有19383名男性在2015年签订了该项培训合同。其次是零售行业的销售员、工业技师、电气技师、仓储技师和供暖行业的专业工人等。

 0010.jpg

  根据联邦劳动局的统计数据:截止到今年9月30日,共有47,47 万职业培训合同被签订,比如去年同期多了200份,而空缺的岗位数量为4,35 万个。但是,在新学期开学时,仍有大约两万名德国青年没有找到培训岗位,该人数与去年同期几乎一致。另外,在过去一年中,还有1,03 万名难民已经在劳动局登记,希望能找到一个职业培训的工作机会。

0011.jpg

造成这一情况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因为地域的原因,导致供需关系不对等。在拜仁、汉堡、梅前洲、图林根、巴符州和萨尔州,企业方面提供的岗位数量都多于希望从事职业培训的年轻人数量。但是于此相反的情况也发生在柏林、北威州、黑森州和下萨克森州。还比如,一些热门岗位的申请人数过多,而冷门岗位却无人问津。当然也有因为这样行业的收入不高、工作条件艰苦、吸引力不够所致;还有企业方面没有提供对年轻人具有足够吸引力的宣称广告,等等。

  最后,从工作时间、薪资水平、专业技术等方面来评估,对于德国青年人而言,如下这5个行业最没有吸引力,分别是:牙医助理、厨师、粉刷技师、酒店业和食品行业的技师和销售员。

责编:李瑞辰、樊小菲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