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德国警惕中资收购:德经济界夸大恐惧

2016-11-08 10:31:14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参考消息网11月8日报道 外媒称,德国亚太企业管理咨询公司的专家林光华认为,德国对于企业被收购的恐惧被夸大了。他表示,中国人特别关注德国,是因为在世界上其他任何地方都不可能花这么少的钱买到如此优秀的技术。

据德国《世界报》11月6日报道,联邦政府对于如何保护国内企业的重要技术诀窍、使之不会违背本意地外流一直没有计划。据《星期日世界报》提供的消息,无论是加布里尔领导的经济部,还是内政部,都没有一项关于哪些企业不应被出售给欧盟以外国家的规定。

“内政部虽然有一份重要战略基础设施项目的清单,例如港口、机场和铁路设施,”政府圈内人士说,“但是对我们具有极为重要意义的公司却不在其列。”

德国工业联邦联合会秘书长马库斯·科贝尔认为,加布里尔与中方谈及重大议题,这很重要。他说,现在在中国也进行了良好的会谈。“即使谈判的门关闭,至少人们已经听到了我们的声音。”科贝尔说,德国不需要任何值得保护的企业清单,而是需要理解。

德国安全界也赞同科贝尔的评估。北京在执行一项完全明确的议程。名为“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计划希望让中国成为最大的高科技工业国家。最近中国实施其计划的势头特别猛。

德国(联邦)宪法保卫局的博多·贝克尔说:“尤其是中小企业往往不清楚,它们的技术诀窍会成为外国情报部门或竞争对手关注的焦点。”

德国亚太企业管理咨询公司的专家林光华认为,德国对于企业被收购的恐惧被夸大了。他表示,中国人特别关注德国,是因为在世界上其他任何地方都不可能花这么少的钱买到如此优秀的技术。德国有许多技术领先的中小企业,而且因为德国的公司比美国或日本的小,所以它们相当便宜。

据日本《东京新闻》11月7日报道,一直致力于加强对华关系的德国,对于本国技术外流到中国感到警惕。德国政府叫停了一家中国投资基金对德国高科技企业的收购项目。甚至有著名政治家发表辱华言论,引起中国政府抗议。作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国的欧洲第一经济大国德国,对向中国倾斜越来越担心。

德国《世界报》报道说:“对于中国政府引进先进技术的动向,德国政府加强了警惕。”报道认为,海外收购已成为中国的战略。

对于德国政府的上述决定,中国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表示,希望德方重启对该并购案的安全审查仅为个例,不代表德改变其经济政策。因为这一举措将不利于中德双向投资的健康发展和经贸合作大局。

最近访华的德国经济部长加布里尔在《世界报》上表达不满称,德国是对外资最开放的国家,但在中国,企业兼并只存在于不平等的条件下。

德国总理默克尔此前率领经济界人士频频访华,一直与警惕中国的日美保持一定距离。如果德中关系恶化,意在通过与欧洲加强关系来牵制日美的中国,有可能会希望落空。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