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终省税小建议 教你如何从财政局多退钱

2016-11-07 15:51:01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11月7日电德国热线报道,又到年终了,德媒最新总结了一些年终省税小建议,你照做的话,明年有望从财政局多退点钱回来。

  Tip 1: 和家务有关的费用

  德国的装修费用以及花园护理费,清洁费都可以抵税,财政局认可2万欧的劳务费,差旅费及其机器成本费。如果今年的装修抵税额还没有用完,那么可以把家里装修一下。财政局认可20%,也就是最多能减4000,如刷墙清扫什么的都能被认可,注意不包括材料费。财政局以账单时间为准,和工程何时进行没有关系。

  Tip 2: 享受国家税务优惠的养老基金

德国购买法定养老保险,riester养老基金或Rürup养老基金等都可以享受税务优惠,此类支出,单人最高认可额从2万提高到22.767 Euro ,夫妇提高到45.534 Euro,而其中82%是可以抵税的,也就是单人18.669 欧,夫妇 37.338 Euro,如果这方面支出还没有到额度,可以适当考虑一下。以后这类支出的可抵税比例每年还会以2%逐年增加,到2015年就可以达到100%抵税。

0000.jpg

  Tip 3: 企业养老金或其他养老保险和基金

  购买企业养老金,保险或养老基金的养老产品,社保最高基数的4%是免税的,因为2016年社保最高基数从72.600欧提高到 74.400,也就是说这部分的支出,免税部分从242欧提高248欧。可以看看这部分的支出是否要调整。

  Tip 4: 结婚能调整税卡

如果年终结婚,那么夫妻税务优惠可以追溯到年初,如6万欧收入的某人和3万欧收入的伴侣年前结婚的话,可以少交964欧的税。

0001.jpg

  Tip 5: 医疗费用

  如果16年的医疗费用非常高,那么可以在年终再考虑配个眼镜,做个牙整形什么的。和装修账单一样,财政局只看账单日期,你的治疗放17年做也是可以的。但是,医疗费用抵税是根据每家不同情况,超过总收入的1%到7%才能抵税,一般家庭在这个方面省税比较困难。如收入3万欧有1个孩子的家庭,自己承担的医疗费用要超过900欧才能抵税。但是收入4万欧有三个孩子的家庭,只要承担的医疗费用要超过400欧就能抵税。

  Tip 6:调整税卡

如果下一年可能失业或者可能要生孩子,那么提早换税卡,因为失业金和父母金都是根据净收入计算的。如某妇女每月毛收入2000欧,因为老公挣钱多,一直拿5级税卡,那么如果失业只能拿670欧的失业金,但是如果提前换到3级税卡,失业金提高到925欧。

  另外要注意的是,11月30号以前提出改变税卡,可以追溯到2016年一整年。

  Tip 7: Werbungskosten

雇员还可以在Werbungskosten上面考虑一下,如年终购置一个电脑,或者参加一个职业培训,只要总数超过1000欧Werbungskosten的总额,就可以直接从税基里面减去。如电脑什么的只要低于487,90 Euro,那么可以直接减,超过的话就要根据折旧计算。

0002.jpg

如果你要换工作或者答谢同事什么的,邀请同事和生意伙伴搞个办公室聚会的话,所有费用都能被财政局认可,只要附上参加者名录做证明。

  Tip 8: 告知税号

  德国每个纳税人有每年801欧金融投资税的免税额,但是从2016年开始必须把税号告知银行,如果你在银行的免税申请是2011年以前的,那么一定要尽快告知,否则银行同样会把这笔税自动扣除。

  Tip 9: 告知国外账号

  如果你有德国财政局不知道的国外账户,有义务去告知。因为从2017年开始,德国会加强对国外账户偷税漏税的打击工作。

责编:李瑞辰、樊小菲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