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收购德国企业面临新问题

2016-11-04 10:09:00来源:环球网 字号:

今年上半年,中资企业在德国的收购创出新高。去年全年中资在德国的并购交易是39个,今年上半年为37个。交易标的更是屡创新高,仅仅几个大项目的交易每个都超过了10亿欧元,致使今年上半年交易标的总额超过过去10年中资在德国投资的总和。其中,美的收购库卡股权就超过40亿欧元。

中资在德国的大规模收购在德国政界和媒体引起很大反响。当初,在美的收购库卡的交易中,德国经济部长甚至公开呼吁,希望德国和欧洲企业出高价购买库卡股权,从而给美的的强制邀约搅局。他的理由是,库卡掌握了德国工业4.0的核心技术,这样的技术不应该落到中国人的手中。

上个月,另一家中国企业——来自福建的芯片投资基金公司计划通过其德国子公司收购上市公司AIXTRON的控制权,该公司是LED芯片生产商。德国经济部原本在9月8日已经就交易给出了“无公共安全疑虑”的证明,现在却又收回。这在中资企业德国并购中还是第一次出现。经济部的理由是,有新的可能影响国家安全的因素出现,所以需要对本交易重新审查,同时没有告知审查的时间节点。消息出来后,AIXTRON公司股价直线下跌。

上述两个案例不是偶然的情况。以往的并购标的额和目标企业所在的产业都不大引人注意,中国的投资往往会受到德国政界和媒体的欢迎。但是,随着交易额的增加,和目标企业更多地出现在高科技领域,德国政界和媒体开始担心了。他们担心德国的核心技术落入中国资本的手中。这种担心可能更多的是对中国本身的担忧,因为很难想象,如果收购者来自美国或者英国、法国,也会遇到德国政界的同样阻挠。

最近有报道说,德国政府在考虑保护本国的核心技术企业,不排除未来会出现针对来自中国买家的限制性规定。比如,如果投资人所在国市场没有给予德国企业同样的准入条件,如果投资人得到本国政府的补贴,如果投资人是国有资产的背景等等,都会构成德国政府限制并购德国企业的理由。如果新规定出台,会一定程度地影响中资收购具有一定规模的关键技术企业,特别是所谓工业4.0的企业。但是,对不涉及上述技术的收购应该不会有太多负面影响。(作者德国诺尔律师事务所(法兰克福)赵辉)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