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产业协作翻开新篇章

2016-11-04 10:05:00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图为广东省中德工业服务区。

  当前,创新已成为世界各国发展的共同主题。随着资本、技术、人才、信息等创新要素在全球范围内加速流转,各国间的产业协作模式随之生变。以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到来,更为各国制造业之间深化合作、协同创新提出了全新的命题,也打开了全新的空间。

  近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选择通过跨国并购的方式来学习与引入国外先进技术和先进管理模式,以此推动自身迈向创新驱动发展。珠三角凭其较低的创新成果转换成本和攀升的技术购买力优势,在全球创新体系中找到新定位。作为世界制造业的创新标杆和质量标杆,德国成为中国制造业企业重要合作伙伴,中德产业协作发展迎来新机遇

  中国制造2025牵手德国工业4.0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在全球制造业领域,德国制造是高品质的代名词,德国工业4.0成为我国制造业发展的重要参照。中国有广阔的市场和潜力无限的发展环境,德国有先进的技术和令人敬佩的工匠精神,中德优势互补,合作潜力巨大。

  “信息技术和制造技术的深入融合是新一轮产业发展的制高点。”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表示,在新常态下,要形成经济发展新优势,重点在制造业,难点在制造业,出路也在制造业。我国实施“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恰好形成了历史性的交汇,中德携手共同推动新一轮的工业发展,非常契合当前中德两国合作的实际。就广东佛山而言,如何规划落实好“中国制造2025”,如何向德国工业4.0学习,如何与德国等制造业先进国家进行互惠互利的合作,对佛山的整个发展至关重要。

  前民主德国总理德梅齐埃指出,中德两国有着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我们生活在数字化时代,这是个完全不同的世界,中德产业协作,将促进两国工业的共同发展,造福中德两国人民。”中国的产业体系完善,人力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巨大,已经发展成为当今世界上主要的工业产品制造基地;德国拥有先进的制造业,雄厚的经济基础,中德两国的制造业是互相补充相互学习的关系。

  应当看到,中国虽已是制造大国,但还不是制造强国,与德国等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莫玮强调,智能制造为加速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机遇。在传统制造业与数字化、网络化等结合方面,“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中德产业界合作潜力巨大。

  德国亚洲经济圈协会主席库尔格表示,“德国经济界在广东佛山已取得长足进展,我们希望与佛山有更多合作”。德国有300多万家企业,98%都是中小企业,德国已经有5万多家企业在中国发展,还有更多的德国企业愿意到中国来发展。过去的30年间,我们看到占全球50%的人口的亚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越来越多的德国企业希望能够融入到这个市场当中。

  与会专家指出,“中国制造2025”对话德国工业4.0大会在佛山的举办,将形成两国发展战略的思想碰撞,深度挖掘中德两国产、学、研等应用,给参与其中的合作各方带来更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投资并购成为中德合作新风口

  中国发展需要德国质量,德国发展也离不开中国市场和中国速度。中国与德国企业开展技术合作、投资参股以及并购合作可以帮助提升中国的制造业水平,也可以让德国的企业获得中国巨大的市场资源。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副局长李勇指出,当前中国正在深化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德国正大力推动工业4.0战略和能源转型,两国的经济结构调整提供了经济互融的契机。德国企业拥有先进的技术、高端的品牌和优质的产品,佛山地处中国经济的发达地区,民营经济活跃,工业基础雄厚,政府服务高效,双方企业的投资合作必然会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产生“1+1>2”的效益,必将会给双方企业带来丰厚的回报。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企业国际化视野的日益提高,中国对外投资规模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今年1至9月,中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同比增长超过50%,中国已经是一个资本的净输出国。中国对外投资发展快,并购已逐步成为主要方式,而地方企业成为了并购主体。分析其原因,市场消费结构的升级、市场发展空间的拓展和政府改革的支持和推动是主因,这同时也是中国企业转型升级的历史机遇。

  德国联邦并购协会总经理里格指出,近年中国和德国企业间的并购数量和金额均呈迅速增长之势。据该协会统计,今年以来,两国企业间的投资并购已达164起,金额高达720亿美元,是去年的2倍。他表示,德国企业已经成为中国企业青睐的并购对象,现在已经有220家企业被中国企业并购。中国企业从生产型企业向技术型企业转型,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的融合,“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将加速中国企业的“走出去”步伐,催生更多的并购商机。“有很多德国的家族企业到了三代、四代以后,不见得后代愿意继续经营企业,这就给中国的企业带来了机会和机遇。”

  作为中德两国企业并购的实践者,大自然家居不久前收购了德国的一家百年品牌橱柜企业艾诺。该公司董事长佘学彬用切身经历讲述了“走出去”并购的体会,“我们过去不是‘走出去’的,而是‘卖出去’的,把中国的产品卖到全世界。现在我们‘走出去’是买国外的优秀企业。”“从佛山农民发展到了佛山企业家,未来我们要做全球的企业家,这是我们的目标。”他强调,中国企业“走出去”并购德国企业时,必须尊重对方的人才、技术和品牌,才能实现合作共赢。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驻华代表乔纳森指出,中国企业并购德国企业后,中方基本不干预企业的生产经营,德方对此表示欣赏,德国欢迎中企前往德国并购。

  在佛山商界,流行这么一种说法:一个好企业不仅是做出来的,而且是买出来的;一个企业10亿元的产值能通过产品做出来,但百亿市值的企业一定是通过并购而来。“中德共谋发展的时代已经到来”,佛山市委常委区邦敏指出,中德企业在佛山举办投资与并购论坛,背后是世界制造业“质”与“量”的握手。中国制造业是量,德国制造业是质,质与量的握手,将带动中德两国经济的共同发展。

  中国与德国开放合作、互惠互利,翻开了两国产业界合作的新篇章。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