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海外并购呈爆发式增长 创下历史纪录

2016-10-28 16:59:37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上海10月28日专电记者刘雪)近年来,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呈现爆发式增长。今年前三季度,中企海外并购金额已超过去年全年总额。专家提醒,企业海外并购要谨慎决策切忌盲目。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9月,中国企业共实施海外并购项目521个,实际交易金额674.4亿美元。从并购主体来看,地方企业投资额占海外并购金额86.6%。

普华永道的报告称,前三季度中国内地企业海外并购交易数量达到671宗,几乎是去年全年交易数量的两倍;交易总额逾1600亿美元。其中单笔金额超过10亿美元的大额交易逾30宗。

并购市场资讯有限公司的统计数据也显示,前三季度,中企海外并购市场共取得交易总值1717亿美元,交易金额较去年全年增长近两倍。

中国企业海外收购越来越活跃并不意外,但近一两年来出现爆发式增长却引人注目。厚翎沃特董事长张志浩表示,近年来在经济结构转型大背景下,企业追求更高附加值的发展,更多资金向外寻找出路,出于套利目的的海外收购不在少数。

厚翎沃特首席执行官陈文轩说,海外收购通常关注与企业产业链相关的项目,但现在很多企业出海并无特定行业设置。

年利达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刘坚中认为,通过海外并购实现套利是企业资产保值增值的商业行为,不宜过度解读。

刘坚中说,一些国际投资者关心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是否已达到顶峰,完成交易的能力是否受到政府态度的影响。目前来看,我国对跨境并购的支持态度并未改变,但监管层会甄别真实跨境交易还是套利资金流出。

中信资本高级董事总经理信跃升坦言,跨境并购非常难做,“强龙压不过地头蛇”,很多企业第一次海外并购都是赔钱的。海外并购可能给企业带来很大的财务负担。

嘉实科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陈峻伟表示,国际化的平台可以帮企业解决渠道、市场、技术等方面问题。中国企业在国际并购舞台还是新进入者,应做好充分准备。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