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心忡忡 德国政府拟限制外资收购德企

2016-10-28 16:56:39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10月28日电 据开元网报道,库卡、爱思强、欧司朗,中国资本正在一个接一个地收购德国的高科技企业。这引起了德国政府的警觉。德国经济部现在正酝酿一项新规,能够在必要时阻止欧盟外资本收购德国的企业。

03.jpg

德国经济部国务秘书马赫尼希(Matthias Machnig)在接受《明镜周刊》采访时表示,在一些具有战略重要性的行业,联邦经济部今后将加强对德国企业的保护。他说:"今后,我们在每一个具体案例中都将仔细审核:投资人到底是谁?资金来自哪里?特别是那些掌握关键技术的企业被收购时,我们还要调查投资人的具体动机。"

经济部内部人士透露,目前,德国政府正在商讨一份旨在对外来投资进行审核的指导方针。该部对德新社表示,德国经济十分开放,"原则上我们欢迎外国企业在德国开展业务。但是,现在有一个问题越发凸显:我们正在和那些经济不那么开放的国家进行竞争。"经济部还表示,德国政府并非是想搞贸易保护主义,而是要寻求公正的竞争条件。

一段时间以来,中国资本在欧洲大举收购,引起了各界的高度关注。今年8月初,中国电器制造商美的斥资45亿欧元,将德国库卡将近95%的股份囊入怀中,后者是机器人制造领域的领军企业。现在,照明技术行业的老牌企业欧司朗也引发了中国投资者的兴趣。

而在中国,德国企业却并不被允许进行这样的收购。就在不久前,欧盟驻华商会呼吁中国对欧洲企业进一步开放市场。该机构称,目前的欧中贸易中,双方的市场准入条件并不对称。

04.jpg

欧司朗也可能被中国投资人收购

中国要产业升级 德国担忧核心利益

按照目前的法规,来自欧盟之外的投资者若要收购一家德国企业,德国政府在一定情况下可以予以否决。这主要涉及电信、IT、军火、电力、供水等事关国家利益以及安全的行业。根据德国《对外经济法》,如果一个外国投资者收购的股份使得其能具有25%以上的企业董事会投票权,经济部就可以启动对这桩收购案的审核程序。

欧司朗也可能被中国投资人收购

几天前,德国《世界报》、《商报》还曾报道称,经济部正在起草一份名为"欧盟层面上就投资审核提出建议的方针"的文件。根据这份文件,如果收购者能够获得25%以上的投票权,政府就有权对这笔收购叫停。这一措施主要针对的是下列四种情况:投资系由外国政府产业政策所引导、投资者收受了国家补贴、收购者为外国国资企业、投资者来源国限制德国企业进入该国市场。

根据咨询公司安永的一项调研,2016年上半年,欧洲共有164起企业并购交易同中国有关;而2015年全年的数字也不过183。在这164起并购交易中,37起涉及到德国企业,位列欧洲之首。安永在报告中指出,用于中国本土市场增长放缓,中资企业必须拓展新的业务领域,从而摆脱廉价大生产的策略,向高技术领域迈进。

就在去年春天,中国国务院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战略。该战略的目标同德国稍早公布的"工业4.0"相似,都致力于让生产数字化、打造"物联网"。中国政府希望能够以此来助推产业升级。

责编:李瑞辰、郭妍汐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