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走进德国小学:“另类”得让人大跌眼镜

2016-10-21 15:09:30来源:广西日报字号:

  真应了那句话:“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走进德国的小学校园,感觉很多地方都“另类”得让人大跌眼镜!

  因为我家有小学生,所以到德国后,我对该国的基础教育较为关心。定居慕尼黑的婶婶家中小侄子就在附近的volkenschwand小学上学,所以,我得以走进德国的小学校园(德国小学是开放式教学,学生家长可以随时进入校园参观、旁听)。这一看,还真把我吓了一跳!

  上学不穿校服

  在volkenschwand校园里,孩子们穿得是五颜六色。一打听才知道:学校从不要求学生穿校服上学,学校也根本没有统一订过校服。

  婶婶介绍说,在德国,很多小学都是没有校服的,其目的就是为了体现学校的“个性化”发展教育理念,让孩子们从小就养成“个性”、发挥“个性”。尊重孩子们的个性从不统一穿校服做起!——这种教学理念和作法,与国内的小学有着天壤之别。

  自习课像市场

  国内的小学上自习课时,大多要求课堂内“鸦雀无声”,不许孩子们乱走动、乱说话,孩子们老老实实在座位上认真地做作业、温习功课。

  而volkenschwand的自习课却像自由市场一样热闹:看书、听mp7、玩游戏机、画画、吃水果、研究玩具图纸……孩子们居然各行其是、各取其乐!婶子介绍说,在德国,大多数小学的自习课都是这个样子——自习课是孩子们自己的天下,他们拥有绝对的自由,“我的自习我做主”!不但自习课如此,“正课”也比较“自由”。上课听讲时,孩子们可以随意选择坐姿,根本不用像国内小学那样“背手、挺身、目视黑板”。学校居然鼓励孩子听课时嚼口香糖,目的是为了“集中注意力,提升认知能力,放松压力”!

  学生自己判分

  在德国小学,每次考完试老师都不判卷,而是交给学生自己来判:老师在前面讲解,学生在下面对照正确答案给自己的试卷判分。

  如此“宽松”的判分方法,不怕学生“耍鬼”吗?这个担心是多余的,因为在德国小学生的心中,“自己骗自己”是最可耻的行为,所以绝不会出现“假分”现象。婶婶说,这种判分方法,不但使孩子们从小养成了诚信的品格和习惯,也使他们在判卷过程中巩固了知识!实在是一举多得!

  没有家庭作业

  在国内,小学生放学写作业几成“规定”。而在德国,小学生是不留家庭作业的!孩子们放学后也无须把课本带回家。

  老师认为,学校是孩子们学习知识的场所,家庭是孩子娱乐和成长的摇篮,因此,学校严格区别两者的社会功能。这种教育方针和理念会不会耽误孩子?老师们的回答很干脆:绝对不会!在德国,家长对孩子的期望总体有三方面:健康成长、享受快乐、做自己喜欢的事。所以,德国把基础教育的理念调整为:最大限度地给孩子们以自由成长的空间,最大限度地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在德国的老师和家长眼中,“苦学”是一种“体罚”,孩子和大人只接受“乐学”!

  看着校园里活泼快乐的孩子,再联想到国内的某些教育现状,我陷入了长久的沉思……

责编: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