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大举进军德国市场 德国政府却说“不”

2016-10-20 08:57:5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10月29日电 据开元网报道,对于大举进军德国市场,进行各种企业并购参股的中国企业来说。德国经济部是它们这个秋天心里最大的痛。就在经济部不久前反悔叫停了中资企业对爱思强的收购后。中企对照明设备巨头欧司朗的收购也面临严峻考验。

2.jpg

就在美国情报部门介入,导致中国企业收购德国半导体设备制造商爱思强(Aixtron)被德国政府叫停的消息传出不久后,德国经济部将会进一步深入调查中资企业对德国照明企业欧司朗(Osram)的收购计划。德新社10月27日报道了上述消息。

当天,德国《经济周刊》(Wirtschaftswoche)首先报道了这一话题。但德国经济部和欧司朗公司当天都不愿意就相关消息向德新社置评。

德新社报道称,欧司朗目前正计划将囊括大约9000名员工的灯具业务品牌朗德万斯(LEDVANCE)出售给以中国LED设备生产商木林森为首的投资联合体。这个并购联合体还包括金融投资机构IDG以及义乌市国有资产运营中心。当时透露的并购价超过4亿欧元。此外,欧司朗还将在接下来的几年中从品牌版权费中获利。

虽然在中国的许多专业媒体上已经能够看到木林森联合体已经完成对欧司朗旗下朗德万斯(LEDVANCE)收购的消息。但实际上这项交易还必须得到德国监管机构的认可,于2017年才能正式完成。

3.jpg

本来和德国中资企业关系不错的加布里尔,现在摆出了一派“豁出去了”的姿态

经济部说"不!不!不!"

而据德国《经济周刊》报道,事实上德国经济部已经拒绝为这项交易开绿灯,不会出具无异议证明(Unbedenklichkeitsbescheinigung )。报道称德国经济部虽然拒绝就此表态,但行业内部人士已经证实了这一消息。相关人士透露,德国经济部将深入调查此项收购案。而两天前,经济部对中国企业收购德国半导体设备生产商爱思强的计划也作出了进行深入调查的决定。

据《经济周刊》报道,德国经济部所说的深入调查意味着潜在的收购方和被收购企业都必须等待好几个月的时间才能知晓自身的处境。德新社报道称,欧司朗原本计划在2017年9月30日财务年度结束之前完成并购交易。而就在不久前,又传出了中国企业三安光电准备收购欧司朗的消息。据行业媒体"LEDinside"报道,三安光电拟以每股70欧元的价格,动用70亿至80亿欧元的资金全资收购欧司朗公司。但"LEDinside"认为,这笔收购资金庞大,已经不是三安光电一家上市公司能力所及,背后将会有中国政府资金注入才有可能实现。按照德国《经济周刊》的报道,德国经济部对朗德万斯(LEDVANCE)收购案的深入调查同样也将适用于三安光电对欧司朗的收购。

中国企业近年来掀起了全球范围内的收购热潮。中国化工集团及旗下公司收购轮胎产业名牌倍耐力、德国特种机械制造商克劳斯玛菲(KraussMaffei)以及计划收购瑞士农业产品巨头先正达;中国家电制造商美的收购德国工业机器人巨头库卡;海南航空收购希尔顿酒店集团巨额股份等行动都受到了各国政界和商界的广泛关注。其中,有关一系列并购背后有中国政府支持的怀疑不断出现。而德国《商报》日前有关美国情报机关告知德国政府中资企业收购德国半导体设备生产商爱思强的计划涉及军用和安全技术的报道曝光后,安全隐患也成为了监管机关审查中资企业海外并购的一大考虑因素。

责编:李瑞辰、郭妍汐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