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新天鹅堡:一个孤寂的王,一段悲伤往事

2016-10-19 14:13:12来源:海外网 字号:

0.jpg

海外网10月19日电德国国家旅游局官方微信报道,位于德国南方富森的新天鹅堡,素有中古世纪骑士古堡之风,相传华纳兄弟在迪士尼乐园建造的睡美人城堡其灵感就来自新天鹅堡。

关于新天鹅堡,也许你看见它的第一眼就会想到美好的童话、公主和王子。然而,你也会不会知道它的背后还有一段悲伤的往事,这是关于一个孤寂的王的故事。

新天鹅城堡的建立者是巴伐利亚王国的国王,路德维希二世。

1.jpg

路德维希二世虽无治世之才,却充满浪漫的艺术气质,他从小就喜欢各式歌剧和舞台剧,自己也写了不少与歌颂善良战胜邪恶的剧本,还是德国著名的舞台剧作家瓦格纳的崇拜者。

试想,如果他生于文艺复兴的意大利或是文化昌盛的现代,他完全有可能成为一个极好的艺术家。然而,生不逢时,在那样一个革命动荡的年代倾轧出一条无可逆转之路,结局似乎注定了是一个悲剧。

2.jpg

路德维希二世一生孤寂,因自身性取向的问题而苦恼自抑,有过几段恋情却都无疾而终。他所面对的世界,不是政治密谋就是人身攻击,生活是一块冰冷坚硬的大理石。

3.jpg

15岁是一个转折点。这一年,他第一次欣赏到了瓦格纳的歌剧《罗恩格林(Lohengrin)》 (1845-1848)。歌剧中描述的中古世纪天鹅骑士的英勇事迹令路德维希激动不已。新天鹅堡的筑梦狂想就此点燃。

“他是那么的英俊、有教养,热情洋溢又真诚!我真担心他的生命会像神所托的梦一样,悄然而逝。”

一语成谶。瓦格纳对他的赞叹,预言了这位年轻国王一生命途多舛。

4.jpg

路德维希二世在政治角逐中失败,最终被判定为精神错乱而遭到放逐。隔天,人们发现年轻的国王溺死在施塔恩贝格湖中。有人说他是被谋杀,有人说他是自杀,其中曲折,如今我们已无法得知,这是历史留给史学家们的一个谜。

我们只能从他建造的新天鹅堡中,窥探这个年轻人的思想与追求。

5.jpg

从奥格斯堡到富森,一路坐着火车,这一路的风景会让人忍不住遐思神往。这片犹如人间仙境的地方藏着有关魔法、国王、骑士的古老传说,还有那无边原始的森林、柔嫩的山坡、青葱绿野上漫步着成群的牛羊,积雪终年的阿尔卑斯山下,藏着无尽宽阔的大湖。

6.jpg

然后,云雾缭绕的那端,仿佛童话的尽头,就耸立着新天鹅堡。

据统计,新天鹅城堡共有360个房间,其中只有14个房间依照设计完工,其他的346个房间则因为路德维希二世逝世而未完成。

7.jpg

在新天鹅城堡的对面就是路德维希二世童年的夏宫:旧天鹅岩城堡。

8.jpg

如今,我们再回首看这片可爱的桃源之时,便觉了然:也许,正是那高山平原和大湖塑造了这位年轻国王那富于浪漫和童话色彩性格,当年,在这座浅黄色的旧天鹅岩王宫内正孕育着对面那座浪漫多彩的新殿。

9.jpg

责编:李瑞辰、樊小菲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