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元网:德国燃油汽车的开启者或将成为终结者?

2016-10-12 10:38:56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10月12日电 据开元网报道,德国联邦参议院近日通过了一项决议,将在 2030 年,即14年后,全面禁售内燃机汽车,实现汽车的全面零排放。德国是一个联邦议会共和制国家,它的立法机关包括上议院(也即德国联邦参议院)和下议院(德国联邦议院),因此要想将禁售燃油车写入法律法规之中,还必须经过下议院通过,后续显然还会有一段漫长的博弈过程,但若此项决议也经下议院通过,则将对现行汽车行业产生极大影响,从而引发了重大争议。

1-1.jpg

(待售的BMW i3 电动/增程电动汽车 来源:dailytech.com)

【议案或将引发的影响】如果这项计划得以实施,那么将会对汽车行业产生巨大影响,市面上的烧汽油、烧柴油、烧液化气的汽车都将逐步遭到淘汰,在2030 年之后的德国汽车市场上更将被全面禁售。

汽车工业一直是欧洲的重要的经济成分,奔驰、宝马、大众、保时捷、法拉利对欧洲来说不仅仅是商标那么简单。德国有全世界唯一的不限高速的高速公路路段,汽车对欧洲,尤其是德国还有很重要的文化意义。如若2030 年这项法案得以落实,建立在内燃机基础上的“汽车文化”可能就得进博物馆才能找到了。

2.jpg

【支持者】德国社民党(SPD)和绿党(Grünen)表示支持这一决议,由这两党派执政的德国联邦州也支持这一禁令。绿党党首Cem zdemir称,德国必须为零排放汽车做好准备, “想要避开电动车是根本不可能的,不仅仅是为了环境保护,更是为了德国汽车的竞争力”。德国绿党的奥利弗也来表示:“如果巴黎协定阻止气候变暖的努力真正生效,那么2030年后内燃机将成为历史。”

【反对者】德国汽车工业协会(Verband der Automobilindustrie e. V.)和德国汽车俱乐部(Allgemeiner Deutscher Automobil-Club e. V.)两个团体都表示反对这个法案,理由主要是时间表太激进,以及这样剧烈的变革可能会带来大规模的失业风险。

德国汽车工业协会(VDA)称此决议在环保、产业和社会政策方面都不具备任何价值。根据协会分析,到2030年三分之二的注册新车将是燃油车或者混合动力车。

德国汽车俱乐部(ADAC)表示:“交通变革需要在研发、经济、政策方面做出长期的、国际化的努力,燃油车在2030年之后仍将是德国经济和交通方面的重要部分,仅是在国家层面上禁止燃油车并非实际的选择。”

3.jpg

【电动汽车不直接等同于环保】让汽车零排放,一个可行的方式就是使用电力,不过发电时仍然会产生污染,这样看似汽车零排放了,但依然会在发电时对环境造成污染。目前在中国,电动汽车实际上依然依靠传统的火电充电,这种模式下的电动汽车能不能起到缩减碳排放的效果是值得怀疑的。

【德国可再生能源发电】2014,德国启动了一个项目,目标是在本世纪中期,将目前传统发电量占总发电量 80% 的情况,转变为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总量 80%,并配上必要的电网、电厂和蓄电技术。通过阶梯电费、补贴用户安装太阳能设备、改进电网和配电方式等方式,德国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方案已经初具成效。

去年是德国通过可再生能源发电创纪录的一年,通过风力、光伏、水力以及生物发电的发电量,占了德国总发电量的 32.5%,比 2014 年提升了 5%。即使是在夜晚没有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也因为没风不能进行时,水电和生物发电仍能为德国提供将近 1/4 的电力。

显然,在接下来的 15 年,德国完全有实力让国内更大比例的电能产自于可再生能源,在路上行驶的纯电动车,也不仅仅是车辆的无排放。

【德国联邦参议院通过了这项决议】今年 9 月初,德国环境部长 Barbara Hendricks 提出计划,将在 2030 年全面禁售内燃机汽车,实现汽车的全面零排放。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德国联邦参议院近日以多票通过了这项决议,目前,这项禁令已经获得了德国执政党和最大反对党的一致赞同,并且德国也敦促欧盟其他国家也尽快将燃油车禁令提上日程,争取在 2030 年之前实现欧盟全境汽车的零排放。

【默克尔在防止全球变暖问题上的承诺】这项法案延续了德国在防止全球变暖问题上的承诺。德国总理默克尔在第六次“彼得斯贝格气候对话”上表示,想要让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磋商得到落实,实现本世纪末内地球变暖限制在两摄氏度以内的目标,德国必须制定更严苛的法案。她说,"(我们)不能再选择等待了,无所作为对我们来说意味着只会付出越来越高的代价。" 她表示,现在讨论是行动还是继续等待只是在浪费时间。到 2020 年德国将把汽车废气排放量相对本世纪初降低 40%,到 2050 年降低 80% 至 95%。并承诺将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财政援助。

【历史与未来】1886年,德国人卡尔.本茨设计和制造了世界上第一辆能实际应用的内燃机发动的汽车,这辆以汽油为动力的三轮汽车开启了燃油汽车时代的新篇章。卡尔.本茨也被称为“汽车之父”、“汽车鼻祖”。然而,在130年后的今天,德国人却打算亲手推翻这个燃油汽车的时代,准备迈入一个电动汽车和节能环保的新时代。然而这项提案是否会最终走入立法程序,还有待各方博弈。

4.jpg

责编:郭妍汐、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