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德国要改变Wifi “穷国”形象

2016-10-10 11:31:54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10月10日电 据德媒报道,与东欧、美国、亚洲国家相比,德国公共设施无线网络覆盖率很低。教育部长万卡计划从学校做起,让网络不再成为“奢侈品”。

1.jpg

德国联邦教育部长万卡(Johanna Wanka)计划在未来5年内,让全德国总共4万所中小学校都配备上电脑设备以及公用无线网络。德新社援引万卡接受《星期日图片报》(Bild am Sonntag)的采访报道说,万卡预计拨款50亿欧元经费,截至2021年实现德国学校的全部数码化,因为德国的学生要能够有数码设备的条件下学习,而不只是老套的教学和娱乐方式。

联邦教育部长下周还将在柏林正式介绍这一命名为“DigitalPakt#D”(德国数码协议)的计划。而要想得到这一计划的经费,德国各联邦州必须要承诺推行“数码教学”,这需要德国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之间达成协议。教育部长万卡还说,只有柏林政府和各州政府合作,才能让德国的学校拥有"21世纪良好教育"的硬件基础。

依照德国法律,教育属于联邦州自治的决策范围,联邦政府无权干涉。不过教育部长万卡指出,德国《基本法》第91c条说明,在信息技术方面,联邦州和柏林政府之间可以合作。

不仅是中小学的无线网络配置还有待增加,德国公共设施和场所整体无线网络覆盖率与美国、欧洲部分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德国《世界报》今年3月16日的一篇文章引用的数据显示,德国公共场所的Wifi热点共有93万余个,远远低于波兰的1400万、法国的1300多万以及英国的560万个。而德国的人口都多于以上国家。一贯以工业强国、科技创新先锋著称的德国,在公共Wifi覆盖率方面还停留在“中世纪”。

在以色列,所有国有的公共交通工具上都有免费的Wifi网络,即时在偏远地区,公车上的无线网络信号也十足。在东欧、美国、英法、韩国等国,公车、地铁上有免费的Wifi是司空见惯的事。

《世界报》同一篇文章的数据还显示,德国Wifi网络74%来自私人住处,12%来自酒店、会议、办公地点、餐饮场所。其余零星来自星巴克、麦当劳等需要用户提供手机号的限时免费Wifi信号,或是电信公司提供的需要用户短信注册的限时免费使用。

德国现任交通部长多布临特(Alexander Dobrindt)2013年上任时曾宣布,一项重点工作就是让德国拥有全世界最好的网络基础设施。

责编:郭妍汐、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