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高校开学在即 穷学生找房好难

2016-10-09 11:30:09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10月9日电 据德媒报道,德国房价一涨再涨,想租房的、想买房的都不容易。

1.jpg

每年9、10月份,是德国高校冬季学期开学之际,是新生入学、老生转学开始的主打学期。每年的这个时候,也是不少德国大学生面临安置住处的关键时刻。一般说来,德国大学生的资金实力还没有雄厚到可以直接购置寓所的程度,所以申请大学宿舍、租房特别是合租是大学生找房的首选。

德国波茨坦大学下属的MMI研究所观察研究的领域涉及政治、宗教、社会发展等,该研究所与德国房地产开发公司GBI以及德国知名度较高的合租信息网WG-gesucht.de  (WG是德国合租房的缩写)合作的市场调查报告近日公布。该报告对德国拥有大学生人数超过5000的共91座城市的房源数量和房租高低进行了观察和评比,结果认为德国有19座城市的住房市场对于大学生来说属于"两难":难找到合适的房子和难以承受房租之高。

最让大学生找房头疼的城市是慕尼黑,这里大学生公寓平均月租为560欧元。紧随其后的是法兰克福(美因河畔)和科隆,汉堡、斯图加特、达姆斯塔特也均上榜。MMI研究所负责人布劳克曼表示,从2013年以来,德国高校学生找房困难的程度以及要承担的房租压力持续上升。

上述报告还指出,德国今年大学生每月房租开支平均为349欧元,去年的这一数字是330欧元。如果按地区区分,德国东部地区大学城的学生月平均房租支出为262欧元。

不仅是对于大学生来说,在德国找到能承担得起的房子越来越难,对于有意购房或投资房地产的人来说,德国的房价也涨得让人乍舌。德国建屋储蓄银行(LBS)今年5月公布的数字显示,德国商品房房价在过去5年内平均上涨30%,慕尼黑、柏林、斯图加特等大城市涨幅甚至超过60%。欧洲央行的持续零利率以及大批金融产品信誉扫地,让德国储户和中产纷纷转投不动产,也又给火爆的房市添了把柴。

德国大联合政府推出的房租涨幅限制规定以及对大城市内经济适用房和社会福利房项目的鼓励,至少截至目前,并未能控制德国大城市购房和租房价格的上涨趋势。而恰恰是大城市一贯面临空间有限、对外来人口吸引力大、生活资本高等现状。

《法兰克福汇报》在刚刚过去的周末(9月25日)整版介绍了德国房市的“新星”- 21到35平米时间的微户型,最大限度的合理利用每一平米空间,精装修、带家具、拎包入住。房开商意识到了大城市里住房难的问题,也想将客户群扩展到单身族、工作或感情关系原因需要两头跑的人、想实现房主梦的"非土豪"这些群体。

责编:郭妍汐、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