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元网:德国幼儿园 = 玩玩玩?

2016-10-08 10:46:58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10月8日电 据开元网综合报道,德国是幼儿园(Kindergarten)一词的发源地。在德国,幼儿园通常是混龄教育,这与中国幼儿园的教育制度不同。具体是怎样的?让我们来看一下。

1.jpg

在德国,学前教育机构分类如下:

托儿所(Kinderkrippe):8周至3岁的幼龄儿童。

日托托儿所(Kita):3至6岁的小孩,早上7:00开门,至下午5:00或者更晚关门。

幼儿园(Kindergarten):3至6岁的小孩,有半日或全日幼儿园。

课外托管所(Hort/Schulhort):提供针对小学生的课后托管。

2.jpg

可以说,从小孩出生不久到上小学期间,德国都设有相应的托管机构。然而,要寻找一间满意的日托托儿所或者幼儿园,这对于父母来说仍然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好的学前教育机构往往满员,因此,提早计划是很有必要的。

3.jpg

【混龄式幼儿教育】混龄教育的基本理念之一,是幼儿园的班级类似于一个温馨的家庭,在这样一个家庭中,有不同年龄的孩子,他们象兄弟姐妹般的生活在一起,一起游戏、一起学习。既然每个孩子是这个家庭中的一员,他们也就有自己生活的空间和喜好。

德国幼儿园普遍实施混龄教育,从2岁的低龄儿童到5岁的学龄前小孩都会被放在同一个教室里,幼儿园的生活主要以玩为主。这种混龄教育十分有趣,一个5岁的小孩不再只被局限在同龄的孩子中,老师也不会期待每一个5岁的孩子都有同样的成长速度。比如,一个来自德语非母语家庭的小孩,如果身边有其他更小的孩子,就不会因为自己语言不好而感到不自在,毕竟一个2岁德国儿童的德语水平跟初学者也是差不多的。然而,也有一些德国幼儿园将学龄前的孩子(5岁左右)与幼儿分开教育,甚至让他们上课。其实,在一般的混龄教育幼儿园,也有只针对学龄前孩子的活动,比方说,到森林散步。

4.jpg

【纯玩式幼儿生活】幼儿园生活通常以玩为主,不设置课程。有的幼儿园还设置有小型攀岩、海洋球、乐高玩具室,过家家玩具房,甚至枕头大战房。在室外游乐场设置有沙池、土堆、大吊床甚至小花园。有的德国幼儿园开设毛线编织课程,小孩子在幼儿园里也基本都学会了骑自行车。

5.jpg

【宽松的规则】老师很少会干预孩子。在美国,老师教育小孩子,如果一个小孩打另外一个小孩,要记得告诉老师。但在德国幼儿园,如果小孩向老师告状说,某某人对某某人做了什么,老师通常是不管的。因为德国老师通常让孩子们自己去解决面对的问题。德国老师不会无微不至地叮嘱或者手把手地去帮助孩子,而是让孩子们自己去观察、探索,自己去发现如何操作一样东西,如何攀爬,即使会摔倒,如何与别人分享,而没有大人的逼迫。这意味着,当你的孩子与别人打架,你将要调整你的忍耐程度,你也将学会不要动不动地就去干涉孩子,原意是避免他跌倒或者犯错,但却也阻碍了他的尝试和探索。

6.jpg

【无论季节的户外玩耍】无论是在白雪皑皑的冬天,泥泞干冷的秋天还是潮湿的春天,小孩子们都无一例外地在户外尽情玩耍。不管是正在下雪,还是零度以下,只要没有下大雨,小孩子准跑到外面玩去了。德国鼓励儿童进行户外活动,也十分重视幼儿的防寒保暖。儿童有应对各种天气的防护服,冬季有整套的防寒服,小雨天也有成套的雨衣雨裤。这些防护服都挂在幼儿园的挂钩上,小孩子可以随时去取和更换。幼儿园鼓励孩子天天到户外玩耍,家长们也不用担心小孩子会因为天气变化而着凉感冒。另外,孩子们一天要换好几次鞋子,他们到幼儿园时要换上居家鞋,到户外玩耍又要换上靴子,再进课室时又要重新换上居家鞋,等到放学回家时就要换成球鞋了。

7.jpg

【孩子的服务意识】

德国的幼儿园非常强调孩子的自主性,德国孩子的午饭一般是由幼儿园食堂提供,提前一周公开每日供应菜谱中可能过敏源元素的含量,以便于提示家长。较大的孩子会主动帮助老师从消毒间去托盘、取餐具、摆放餐具,并在用餐完毕之后协助老师将餐车推回厨房。有时候,厨师可能会在做饭前向孩子们提出,谁愿意把这筐土豆或者其他蔬菜拿到洗菜间?报名的孩子会很多,被叫上的孩子会积极地带着同伴一起开心地完成任务。

8.jpg

【特殊的成长日志】在德国的幼儿园,老师基本上很少有教科书式的教育,取而代之的是老师帮助孩子们一起搭积木,一起拆装小火车,一起认识图片中的动物。一切都不是老师刻意的主动行为。老师会为每个孩子制作一个特殊的成长日志,成长日志会被放在教室最醒目的陈列架上。成长日志的脊背一律朝外,上面有孩子的姓名以及个性化图贴。这个成长日志是孩子在学校的完整成长记录。

9.jpg

德国的幼儿园更重视让孩子玩。并就玩的过程,初步记载孩子的偏好以及将来兴趣所在,从而为孩子未来方向提供某种参考。这个纪念册会在孩子幼儿园毕业时交到家长手里,成为一份珍贵的成长手册。

责编:郭妍汐、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