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意志银行举步维艰 股价创新低政府无意救助

2016-09-28 09:28:00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10.64欧元,德意志银行股价9月26日开盘不久便跌至历史低点。至此,德意志银行今年股价已经蒸发了49.3%,引起德国政治和经济界的普遍担忧。

  德意志银行股价下挫主要是由于德国政府排除了援助德银的可能性。德国《焦点》杂志日前援引德国政府人士消息称,德国总理默克尔排除了在明年9月份大选前对德意志银行施以任何国家援助的可能。此外,在该行与美国司法部门的官司中,默克尔也不会出面干预。德国联邦政府和德意志银行新闻发言人对此报道不予置评。

  9月15日,美国司法部等监管机构以了结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前违规金融活动的调查为由,向德意志银行开出了140亿美元的巨额和解金额。如果坐实,这一数字将是美国对在美外国银行开出的最高罚单。此消息一经公开,德意志银行股价便陷入了下跌的“无尽深渊”。不仅如此,其灾难还蔓延至整个欧洲的银行股,德国、苏格兰、瑞士的银行业股价大幅度暴跌,下挫高达3%以上,整个欧洲银行业风声鹤唳。

  对于美国监管机构开出的这一罚单,德意志银行第一时间表示不接受这一判罚结果。该行发布公告称,无意以接近这一数字的任何水平就潜在的民事指控达成和解,其与美国司法部谈判才刚刚开始。该行预计,谈判的最终结果将接近先前一些同行已达成的和解金额,其所支付的金额远低于140亿美元。

  有消息称,德意志银行今年6月底已在财报中拨备55亿美元,以备解决相应司法诉讼事宜。但据摩根大通估计,本次罚款的金额只要在40亿美元之上,就会对德意志银行的资本金造成极大压力。

  此次美国司法机构开出天价罚单似乎还有欧美政治博弈的意味。欧盟裁定美国市值最大公司苹果补缴约140亿美元税款后,美国方面几乎“立即”向欧洲第一大行开出了140亿美元的罚单。德国财政部此前表态称,这一罚款是不公平的,希望美方给出“公平的结果”。德国《商报》报道称,德国金融官员担心这最终可能导致德国政府埋单。

  近年来,德意志银行“命运多舛”,在全球多地面临诉讼和监管机构的约束。6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公布金融稳定性评估报告,将德意志银行列为系统性风险最高的全球重要性银行,并指出该行的投资与交易部门是系统性风险的净贡献者。IMF明确指出,一旦德意志银行发生风险,其对全球金融市场的溢出效应相当巨大。

  今年年中,德意志银行公布了对零售与工商金融业务的重组计划。此次业务调整重组是其去年提出的2020战略重要组成部分。随着近期该行与员工代表达成和解,该调整计划正式进入实施阶段。德意志银行计划将德国境内规模较小的188家网点并入附近网点,到2017年末,网点数量将由目前的723家减少至535家。同时,德意志银行将加快电子渠道建设,为网点服务提供更全面的支持。此外,还计划到2018年末裁减2500个工作岗位。

  德国《焦点》杂志此前一篇封面文章《德意志银行衰落》认为,历任首席执行官对德银的衰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他们在过去数年里作出了一系列错误决策:盲目收购美国信孚银行,收益远不及支出;为眼前利益变卖资产,造成优质资产流失;违规操作使得官司缠身,甚至背负上百亿欧元的债务。种种错误使得投资者失去信心,致使德意志银行举步维艰。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