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慕贤:西门子落户成都是工业4.0的示范窗口

2016-09-28 10:25:59来源:四川日报 字号:

“在即将召开的中国西部博览会上德国将担任主宾国。目前四川约有150家德企,希望通过今年的西博会将有更多的德企来到这里。”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先生是四川人民的老朋友,如今,他对四川又有了不少新认识,对德国和四川的交流交往有更多期许。

四川让柯慕贤印象深刻的是传统与创新、高科技的成功结合。在他看来,21世纪的可持续经济发展只有通过技术创新才能实现。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有着巨大的合作潜力。在四川,双方的合作已经取得了一些令人惊叹的成果。比如,西门子工业自动化产品成都生产及研发基地落户成都,就是工业4.0在中国付诸实践的一个示范窗口。在这里,产品与机器相互交流,每一道工序都由IT系统优化和管理。

柯慕贤建议,为让合作的良好势头保持下去,需要在国家层面上的两个政治决策:一方面,是在市场准入方面提供更多互惠的政策;另一方面则是完善法律和技术保障。

柯慕贤还认为,拥有现代化的基础设施是一项重要的区位优势。2014年开通的渝新欧班列将德国主要内河港口杜伊斯堡同紧邻四川省的重庆联系在一起,对四川来说这也是个利好消息。这些列车满载货物开往杜伊斯堡,但很遗憾,目前回程还经常是空驶,希望四川更强劲的经济增长能带来更为平衡的利用率。

四川丰富的旅游资源也给柯慕贤留下深刻印象。他说,可口的川菜和四川的大熊猫自然是众所周知,但四川还有许多风景名胜,比如美不胜收的九寨沟,在德国就鲜为人知。德国充满活力的城市和优美浪漫的风景也同样值得一游:德国旅游业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2016年上半年中国游客在德国的过夜晚数增长了5.1%,很高兴看到这样的增长。(黄大海、钟振宇)

责编:郭妍汐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