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媒:德国人会攒钱 但不擅长理财

2016-09-27 10:39:33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9月27日电 欧洲时报报道,放眼望去,世界上最节约的估计就属德国人了。其他国家的人似乎都在挥霍工资,负债累累,只有勤劳的德国人知道,节约乃天下第一大美德。

1-1.jpg

然而,如果用数据说话,爱省钱的德国人也许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有钱。安联的一项调查表明,也许德国人确实是拒绝消费的领头羊,但是说到如何聪明地管理钱财,光会攒钱的德国人可不怎么在行。

德国人会省钱,却不会生钱

安联的经济学家们整理了过去几年全球货币的发展以及投资回报,下面这张表格显示了2012至2015年欧洲几个国家平均每年的储蓄利息回报率。

2.jpg

傲居群雄的芬兰最会“钱生钱”,平均每年可以从储蓄里再赚6.9%的钱。西班牙(5.0%)、荷兰(4.7%)、意大利(4.6%)、葡萄牙(3.2%)和比利时(2.9%)都排在德国(2.3%)前面,可怜的德国只能抱着垫底的奥地利(1.0%)默默流泪了……

微信截图_20160927104808.jpg

也就是说,德国人虽然节衣缩食,但是并木有啥用,因为他们的财产增长得比谁都慢。瞧瞧人家隔壁国家,他们不怎么省钱,甚至还老花钱,结果钱涨得比德国还快。

这当然还跟德国人的存钱习惯有关啦。德国人会把他们40%的财产储存在银行里,尽管银行的利息率为零,有些人甚至还得倒贴钱。真是闻者伤心,见者流泪啊!

安联的国民经济学主席海泽掐指一算,发现如果德国人只在银行存上30%的财产,把剩下的10%放到股票里,那么2012至2015年的利润就能提高一个百分点!

这一个百分点意味着什么?全民财富多出2000亿欧元,也就是德国人均多出2500欧元!这也就是过去3年能多出来的钱,要是再往前算,可想而知德国人这些年到底少攒了多少银子了。

国民人均净资产,德国垫底

德国人均净资产仅有4万7千余欧元,而英国人的储蓄(9万5千余欧元)却是德国人的两倍!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2000年的德国同样也排名到第18位,尽管当年国内经济相当景气,德国人的收入也高,储蓄率也打破了以往记录。

在另一项数据中,安联还计算了国民净财富占全国平均净资产30%至180%的人群数量,结果也是心酸:只有38%的德国人能够归入这个行列,而爱尔兰、西班牙、意大利和比利时有超过一半的人民都能达到这个标准,法国、波兰、捷克和澳大利亚都有多于45%的人呢。

那么德国人的钱都跑到哪儿去了呢?海泽又掐指一算:都被德国有钱人攥在手里啦!这10%的德国有钱人账户上的银子,就占到德国全民财富的60%!而当这群德国土豪把他们的钱投资到股票里时,剩下90%的德国平民们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储蓄在银行账户上慢慢地、慢慢地减少……

责编:郭妍汐、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