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克伯格夫妇宣布捐赠30亿美元用于攻克人类疾病

2016-09-23 08:25:34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9月23日电 据联合早报报道,美国脸书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和妻子普丽西拉·陈承诺在未来10年捐款30亿美元以上,用于治愈、预防和更有效对抗人类疾病。

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与妻子普莉希拉·陈(Priscilla Chan)21日在旧金山宣布一项计划,要在10年里捐赠30亿美元,协助人类在本世纪末防治和更有效对抗一切疾病。这个项目以夫妇两人的姓氏命名,称为陈·扎克伯格科学计划(The Chan Zuckerberg Science Initiative)。

毕业于加利福尼亚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医学系的普莉希拉·陈为小儿科医生。她流着泪说,告诉家长坏消息是件难过的事,她希望天下父母不必再承受这样的悲痛。“在那种时刻,我们对人体、疾病与疗法所知有限,我们缓和伤痛的能力也受制。我们要把这道障碍移去。”

他们将先提供6亿美元在旧金山分校成立一个称为生物枢纽(Biohub)的研究中心,用于旧金山湾区三所世界知名学府——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和伯克利分校、斯坦福大学之间的跨学科专家学者合作,主要是研发诊断疾病的芯片,以及找出持续监测血液和以及测绘细胞类型的方法。

生物枢纽设在旧金山分校米逊校区附近,另一分部设在斯坦福大学。生物枢纽最初展开的两个项目将是制作细胞图(Cell Atlas),让全世界的科学家获悉那些控制人类主要器官的不同类型的细胞。另一个为传染病研究发端项目(Infectious Disease Initiative),旨在研究新的疾病治疗法,以对抗如伊波拉、兹卡和爱之病等。

扎克伯格说,他们夫妇的目标是在女儿有生之年治愈所有疾病,或至少确保致命性疾病成为可控制或预防的疾病。他说,过去两年,他们夫妇广泛接触了许多科学家,坚定了对科学和工程结合起来攻克疾病的理想,誓言要解决影响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如心脏病、癌症、传染病和神经疾病等。

美国公司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出席了记者会。他赞扬扎克伯格夫妇挺身面对巨大的挑战。盖茨夫妇所设的基金会也以改善各地民众的健康为宗旨。

去年12月,扎克伯格夫妇在女儿马克斯诞生后,宣布捐出99%的面簿股份,要在有生之年致力于健康、教育、科学和能源等研究、争取人类平等、提升人类生活品质。当时,两人持有的面簿股票市值约为450亿美元,如今面簿的股票已升值20%以上。

生物枢纽将由加州大学教授约瑟夫·德里西和斯坦福大学教授斯蒂芬·奎克领导。他们的学术领域主要是小分子筛查(small molecule screening)和生物测量(biological measurement)。

责编:郭妍汐、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