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裤和紧身连衣裙——德国啤酒节必备着装

2016-09-22 10:11:42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9月22日电德国驻华使馆官方微信号报道,每当啤酒节开幕,慕尼黑的男女老少都要复古一把,帅小伙儿的皮裤,俊俏姑娘的紧身连衣裙,让节日里的民俗味儿越发浓郁。要说让德国传统服饰闻名于世这件事儿,还真得感谢巴伐利亚。不过,传统服饰在巴伐利亚曾一度不被重视,直到1883年,才又因传统服饰协会的成立而得以焕发新生。皮裤和紧身连衣裙便借着这股东风,随着时代的变迁,成了时尚界的新宠。

紧身连衣裙Dirndl

如今,无论是Dirndl的款式还是意义都有了很大改变。过去只有年轻女仆才会穿,被视作一种工作服。最传统的Dirndl由一个系于颈下的小披肩和一条大摆长裙组成,相当保守。腰间还会系一条围裙,通过围裙的位置能看出一位女士是单身还是已婚。

如今的Dirndl已经摆脱了老习俗的束缚,在样式和颜色上也是不断推陈出新,慢慢地,穿Dirndl成了一种复古的时尚。一件低胸的短衫,一条越来越短的裙子,越发彰显出女性的魅力。既然一件小小的裙子被赋予了诸多含义,那穿着的场合也不能随便,一般“她”多现身于婚礼、节庆、团聚的场合,当然也是慕尼黑啤酒节的标配。

Dirndl的衣裙必须正合适,如果买的是成衣,一定要到裁缝那里去改合身!传统的紧身衣(裙子的上半部分)是用钩子、扣眼或绑绳等系住的,绝对不能用拉链!至于制做Dirndl的材料:棉、亚麻、丝、天鹅绒、罗登缩绒厚呢和其他自然材料做出来都美艳无比。

Dirndl也分长短,长款Dirndl看起来特别优雅,裙摆最长可至脚踝。短款则显得更俏皮可爱,但切记不可以短过膝盖。围裙和衬裙都要比裙摆短3厘米。对于围裙和身份的关系,这里有一个小法则:饰带蝴蝶结在左,为单身;饰带蝴蝶结在右,已婚或是订婚;饰带蝴蝶结在前,穿为少女;饰带蝴蝶结在后:穿着者为寡妇。

既然已经有了美衣美裙,搭配的鞋子也不能马虎。封闭式的鞋子比较好,绝对不能穿露趾鞋、恨天高和系带凉鞋!除此之外,平底船鞋和适度的高跟鞋也都是可以的。

据慕尼黑一家传统服饰店主介绍,2016年流行的Dirndl是六七十年代的复古风哦。把握住流行风尚,才能在啤酒节上耀眼夺目呀!

“劳保服”皮裤

如果说啤酒节上身着Dirndl的女士们活泼妩媚,那么穿着皮裤的男士们,印象君真觉得他们有点性感和可爱。民间流行的皮裤是由一种很贴身的齐膝宫廷裤装演变而来。18世纪末,阿尔卑斯山一带的居民发现这种紧身裤要比当时他们穿着的灯笼裤方便结实得多,于是开始效仿改良,皮裤就这样进入了寻常百姓家。

当时,制作皮裤的皮均来源于驯养动物,主要是山羊和绵羊皮,因为狩猎可是皇家的特权。皮裤的产生也主要是为了方便劳作,因而也无需花纹装饰。19世纪时,皮裤逐渐被罗登缩绒厚呢长裤代替,以教师Josef Vogl为代表的皮裤支持者认为保留传统服饰非常重要,便成立了巴伐利亚传统服装协会,此举还获得了当时的国王路德维希二世的支持,他命令各个地区都要建立传统服装协会,皮裤作为代表也就又一次焕发了生机。

皮裤主要有两种款式,短款和齐膝款,带有背带,要配上白色衬衫和白袜子。后来人们也开始在皮裤上缝制和镶嵌各种装饰物。有时我们会看到穿皮裤的男士腰间还戴着一条宽腰带,它最早的用处是钱包,现在更多的是装饰。

皮裤腰间的背带扣打开后可以用来悬挂啤酒杯,以保证啤酒爱好者们可以走到哪里就喝到哪里。裤子的侧面还有一个小袋子,是专门放匕首的,这匕首用来防身的,更重要的是切肉吃,因为慕尼黑啤酒节的传统食物就是香喷喷、肥腻腻的烤猪肘和各种肉排。

不难发现,皮裤的存在顺应了时代发展的潮流,酷是“他”骨子里的精神,因此很多年轻人都对“他”着迷,特别是续着长发,一副放荡不羁爱自由的摇滚音乐青年。看,就连德国国家足球队也为皮裤代言呢!

而慕尼黑,恰是一座传统与现代完美结合的城市,17年前,前总统Roman Herzog 先生就曾为慕尼黑拟了一个相当形象的口号:“Laptop und Lederhose”,译为“笔记本电脑和皮裤”。两个完全跨界的东西碰撞在一起,却最好地彰显了慕尼黑作为技术先驱和传统传承者的城市形象!

价格很“漂亮”

无论是紧身连衣裙Dirndl还是皮裤都承载了高于衣服本身的意义和价值。它们既是民族地区文化的载体,如今也变成了时尚界的成员。另外,皮裤和Dirndl的制作需要耗费很多人工,因而价格也相当“漂亮”。普通的一件紧身裙,不包括里面的白色衬衫,都在100欧左右,如果是做工精美的奢华紧身裙,几百欧也是有的。皮裤更不用说,真材实料,纯手工打造,一条平均价格在150欧左右。无论在德国还是在中国,若你年年都要在啤酒节期间到各个活动上去凑热闹,这样的标配行头还是不能少的!


责编:郭妍汐、海外编辑部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