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华丽舞步

2016-09-21 18:57:17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日前,德国政府决定,对中国美的集团收购德国库卡集团一事不予阻拦。德国联邦经济部发言人8月17日在柏林表示,经济部将核准美的集团收购德国工业机器人制造商库卡集团,没有迹象显示这笔交易会对德国的“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造成威胁,德国也不会对库卡并购案启动涉及德国《对外经济法》的审查程序。这意味着,美的控股库卡所面临的最可能的外部障碍被彻底排除。

美的“超额完成任务”不易

库卡可谓德国工业生产的百年老店,代表着德意志民族的骄傲与梦想。在德国“工业4.0”战略中,库卡占有重要地位。在今年的汉诺威工业展上,德国总理默克尔称库卡为“德国工业的未来”。库卡与日本安川、发那科和瑞典ABB并称全球四大工业机器人企业,不仅是大众、奔驰、克莱斯勒等知名汽车企业的生产线机器人的供应商,还为空中客车、博西家用电器等高端厂商供应生产线机器人。实际上,库卡不仅和美的进行合作,还与其他中国优秀企业有着密切关系。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华丽舞步

美的收购库卡一事可谓一波三折。此前,德国政府曾试图达成协议,使美的集团在库卡集团的持股不超过49%。但之后库卡的主要德国股东决定出售股权,使得德国政府的计划泡汤。最终,美的集团在8月8日表示,收购完成后,美的将持有库卡94.55%的股权。这表明,这家中国企业“超额完成任务”。能够以如此大的优势并购股权,美的人付出了巨大的艰辛和汗水。这背后的不易,每个关心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人都可以体会。

根据以往经验,中国优秀企业遵循“自由贸易”的原则,去收购发达国家高科技企业时,发达国家总会戴上有色眼镜,在技术层面和法律层面上,设置有违贸易自由的壁垒。美的正式提出收购以来,很多德方官员都曾表示忧虑,其中包括德国联邦经济部部长加布里尔和德国籍欧委会委员厄廷格,他们表示担忧对未来具有重要意义的先进技术将被转移到中国。加布里尔甚至公开呼吁欧洲设立安全条款,阻止像美的这类外商收购拥有战略性技术的企业。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华丽舞步

德国一些地方政界人士则希望,库卡最好继续作为一个独立的德国品牌经营下去。欧盟的一些官员也表态称,对于欧洲制造业的数字化发展,库卡十分重要,希望库卡能够将其关键技术留在欧洲,并呼吁库卡的股东拒绝向美的集团出售股份,另在欧洲寻找合作伙伴。据德媒报道,库卡集团的管理层和股东一度对这起收购产生强烈分歧,部分股东认为这是一项恶意收购,需要慎重考虑。

强强联合的双赢结局

但最终,美的集团强大的经济实力和中国市场的巨大规模打动了库卡集团。其中,库卡最核心的考量是,强强联合符合科技产业的规模经济特点,即科技含量越高,研发成本越大,需要的市场也就越大。

实际上,美的收购库卡是一个双赢的结局。作为全球工业机器人巨擘,库卡早在1986年就进入了中国市场,曾为东风汽车、长安汽车等中国企业提供过工业机器人。去年,美的集团成立了机器人业务部门,在机器人产业上进行全面布局。收购库卡,美的可以提升自身的机器人研发与应用水平,并逐渐引领中国机器人的制造与应用,优化产业结构。对库卡而言,中国市场既有分销、供应链以及大数据优势,又有全球最大的“一般工业”和消费者人群,庞大的中国市场将为库卡的收入带来几何级的增长。

对于德方关切最深的“并购完成后如何保护库卡专利技术”问题,美的已在与库卡签署的收购要约书中明确强调:美的和收购人将尊重库卡客户的知识产权。另外,鉴于工业4.0背景下的数据敏感性,美的和收购人均愿意签署隔离防范协议,将客户数据存放于欧洲数据库,禁止任何潜在股东访问。西方舆论经常诋毁中国企业并购侵犯知识产权、偷学技术,美的签署的具有法律效力的“白纸黑字”,对此予以了有力的回击。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华丽舞步

2014年,库卡研究出的机械手臂DR Agilus与德国著名乒乓球运动员、前世界冠军波尔举行对赛。机械手臂尽管最终惜败,但在对赛中展现了灵活的机械工艺和智能化水平,屡屡将世界冠军逼入绝境。比赛末尾,机械手臂打出了这样一行字——也许我们不是最好的乒乓球手,但却是世界上最快的机器人。美的和库卡的合作,一定会给机器人产业带来强大的动力和光明的未来,可以更好地造福于人类社会的发展。


责编:郭妍汐、李瑞辰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