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达中文学校庆祝乔迁 中德学校合作开启新篇

2016-09-20 13:50:35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9月20日电 对于德国达姆施塔特华达中文学校来说,2016年中秋节注定意义非凡、令人难忘。因为这一天他们与德方学校共庆新“家”落成。

1.jpg

▲新楼

华达中文学校同德国的大部分中文学校一样没有自己的校舍,2003年起校方每周末租借达姆施塔特Hessenwaldschule(黑森森林中学)的场地进行教学活动。诚如其名,Hessenwaldschule远离城市、独处乡野一隅。新落成的教学楼就坐落在旧楼旁边,二者都在树林包围之中,加之新教学楼和体育馆的设计简约现代、与周遭环境形成鲜明对比,可谓遗世独立。

2.jpg

▲旧楼

Hessenwaldschule是德国的一所完全中学/综合中学(Gesamtschule),约有700名学生。该校也设有英语、法语和西班牙语等外语课程。达姆华达中文学校创建于 1995 年,现有18个班,230名学生,生源辐射周边多个城镇,曾被国侨办评为第三批海外示范学校。据华达中文学校苏鸿雁校长介绍,华达中文学校与Hessenwaldschule有着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Hessenwaldschule从约四年前开始向华达免费提供教学场所,也越来越重视华校事务。新楼不仅继续免费提供给华校周末使用,楼层指示牌上还特地标注中文,方便学生与家长,增加亲切感。

3.jpg

(华达苏鸿雁校长带领海外网德国频道编辑参观学校)

的确,刚进新楼大门,记者就注意到了大门正对的墙上绿底白字的德、中双语的指示牌。

4.jpg

除此之外,从学校官网到落成典礼当日的邀请函和节目单,华达的标识都与德校并列呈现、赫然在目。官网的学校介绍页面也有醒目的华校链接跳转提示,方便有需求的汉语语言文化爱好者了解和联系。

5.jpg

▲落成典礼邀请函 

耗资四千多万欧元的现代化教学楼落成,自然是小镇及周边区域的要闻,校长也不禁称赞其为“全德最美教学楼之一”。达姆市迪堡县(landkreis Darmstadt-Dieburg)县长Schellhaas先生和教育局长Fleischmann先生都前来参加落成典礼并发表了讲话。驻法兰克福总领馆领事唐利文和宋柏锟也受邀出席了典礼。

6.jpg

▲Hessenwaldschule校长Markus Bürger主持典礼

新楼入门直走几步就会感到豁然开朗、一片敞亮,设计独特的大厅一览无余。包括大厅天顶清一色玻璃窗户在内的楼内通风与采装置都在自动化控制系统的统一操控之下,科学合理、便捷省心。今年6月,全德中文学校联合总会首届“华校杯•中华情”朗诵大赛总决赛也在这里举行。

7.jpg

记者来到时,大厅已经座无虚席,多边形木质材料装饰的两层围栏后面也都站满了学生和家长。教学楼内部剧场式的楼梯设计,让大家能够从不同视角观摩在大厅举行的典礼、演出等活动。

8.jpg

▲Hessenwaldschule学生表演

当日,华达中文学校的学生也参加了表演。别看表演者们小小年纪,演出经验可不少。在教学楼外人来人往、一派节日氛围的空地上,在临时搭建的露天舞台上,她们表演得有板有眼,毫无怯意。11岁的曹亦肖是华达少儿合唱团的成员,才上六年级的她演出的曲目可一点都不简单——实力派唱将Adele的《Rolling in the Deep》,她镇定自若地完整演绎,高潮处令人不禁对小女孩刮目相看。粉色的小天使们来自华达舞蹈队,她们的芭蕾表演天真稚嫩,同样赢得全场喝彩。

9.jpg

▲当日小演员之一曹亦肖

如前文所说,德校与华校长期合作,不仅有荫庇之谊,也不时共同举办活动。新楼的落成无疑给两校的携手合作、双赢并进提供了更多有利条件。落成典礼的第二天,两校又将共同迎来合办的中秋中德国际吉他双人音乐会。

近日,英国刚刚宣布一个投资额高达1000万英镑的汉语学习推广项目,5000多名公立中学的学生将参与到这个项目中,并且将在接下来四年密集性学习汉语(一周至少八小时)。项目会先在英国15个中学开始试点,随后慢慢推广开来。而在德国,汉语也已经成为76所中学的必修课,越来越多的德国中小学生把汉语选为除英语、法语/拉丁语之外的第三外语。2015年,中德双方举办了约100场中小学生交流活动,有1700名学生参与其中;有27名来自中国的德语老师受聘于德国中学,参与外语助教工作。

12.jpg

▲学校电子化的教室

13.jpg

▲教师办公室

海外汉语教学的道路可谓越走越宽、步伐也越来越快。相比之下,德国华人华侨子女的华文学习虽也是刚需却显“弱势”许多。仅限每周末半天的学习收效有限,且上课地点多为租用,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存在较多不便因素。尽管如此,德国华人几年如一日地每周接送孩子到华校学习,而华校方面从校长到教职工中的许多人都是在自己全职工作之余抽空组织执行学校教务和各种活动,他们所有人风雨无阻的坚持和不求回报的付出都令人敬佩,亦不啻为华校不断发展壮大、愈发受到各界重视和支持的主因。

14.jpg

▲衣帽间

15.jpg

▲休息区

崭新现代的校舍、安静清新的环境深受学生和家长们的欢迎。据华达学生家长成女士介绍,华达也开设了舞蹈、武术和合唱等成人课程,家长们的参与积极性很高。除了与孩子们同时不同班上课学习,家长们还常到环抱学校的绿地树林里锻炼。可以想象,孩子们在华达的半天,很难见到家长无所事事玩手机等孩子下课的情景。当许多人周六一觉睡到中午时,华达的家长们已经在学习和锻炼了一早上后接上充满“汉语电力” 的孩子,满载而归、继续他们充实的周末了。(高扬)

16.jpg

▲餐厅

责编:郭妍汐、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