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读】德国学生医疗保险的几个重要问题

2016-09-18 11:27:53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9月18日电德国热线报道,来德国上大学,一定要购买保险。没有保险话,是无法办理大学入学手续的。因此,来到德国以后,应该尽快购买一份合适的保险。只要年龄没有超过30岁,不是专业的第14个学期,那就一定要购买与学习时间相符合的保险,否则可能会面对被注销学籍这一最严重的情况。

不少学生宿舍都会给国际学生提供“服务包”,这里面会包括住宿、膳食以及一份医疗保险。

医疗保险的选择

德国的医疗保险形式为两种:公共医疗保险和私人医疗保险。学生必须要购买公共医疗保险,博士生通常得购买私人保险,当然,有一些特殊情况,学生也是可以购买私人保险的,但一旦加入私保,就无法再转变为公保了。

1.jpg

提供公保的公司也有很多,他们的价格差距都不算大,大家可以根据个人需要,结合医保覆盖的内容、报销的情况以及所在地保险的使用率等情况,进行选择。同时也可以咨询学生宿舍以及大学中的外事学术部门。也可以参考我们论坛中的信息。

医疗保险与学生打工

被保人有义务将自己的工作情况和收入告知保险公司,根据收入的不同,每个人缴纳的保费也不同。不过如果每周工作的时间不超过20个小时的话,不论工资多少,都是不需要缴纳额外费用的。这通常被称作“学生特权”。不过“20个小时的规则”在假期里是有例外的,比如学生进行实习或者短期的工作。

2.jpg

对于非欧盟国家的外国学生来说,全年的打工时间不可以超过120天或者240个半天,以确保专业学习是排在第一位的。如果想要以自由职业者的基础来工作,比如:翻译、设计师或者音乐家,都需要获得外国局的许可才能进行。如果是在学校里做学生助理或者为大学生服务中心工作的话,则不需要遵循120/240天的规则。

请病假报告

如果在工作期间生病了,也应该去看医生。由医生来决定,是否可以继续去上班。如果病人更倾向于休息几天的话,则需要准备好由医生写明的“不具备上班能力”说明的病例报告。通常情况下,最晚要在请病假后的第三天将病例报告交给雇主以及保险公司。

3.jpg

另外还有一点:如果是因为生病而无法去参加考试的话,作为致歉的方式,也应该将医生注明了的“不具备考试能力”的证明文件递交给学校。这样,就不会被视为是“缺考”,之后还可以约时间进行补考。

遇到紧急情况

不论是自己还是他人遇到危险,都要尽可能地保持冷静。德国的紧急救助电话是112,在高速公路、地铁、火车上,都可以拨通这一号码。

接通电话以后,需要向对方讲明以下的问题:事情是在哪里发生?

具体发生了什么事情?

涉及了多少人?

有哪些伤者是自己认识的?

接着就是等待救助人员回拨电话。

4.jpg

如果学习过紧急救助知识的人,可以测试一下伤者的脉搏、呼吸,将他们调整到安全位置。

如果是个人出现牙疼、感冒这些问题,即使是在周末,也是可以找到当地一直提供服务的诊所的。如果想要快速查找到信息,可以直接拨打116或者117。在夜间时间,如果有必要的话,医生也是可以来病人家中的。

如果是严重受伤,晚上又没有医生可以就诊的话,就必须求救于紧急医生了。他们会尽快地赶来并带病人去医院。如果还能够活动身体的话,最好就直接自行前往医院,对于紧急事故的处理,是全天都开放的。

责编:郭妍汐、许雪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