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德国中小学生在校有哪些权利?

2016-09-08 11:29:20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9月8日电德国热线报道,德国学生如果在课堂上行为不端,也会受到惩罚。但是,老师并没有权利对学生实施所有的惩罚方式。到底哪些处罚方式是被允许的?或者处罚的时间有多久?可以看看德国这方面的专业律师 Rolf Tarneden 的解答。Rolf Tarneden 挑选了在日常学校生活中、7种最常见的行为,并对此加以解答。

Smartphones

允许老师没收学生的手机超过24小时吗?通常情况下,不可以!

1.jpg

手机、智能手机等通讯设备都是被允许带入学校中的,但是的确不允许在课堂上使用。否则,老师有权暂时没收学生的手机。但是老师也必须及时归还,通常情况下是在一节课结束后,或者是在一天的课程结束后。学校方面和老师不能长期没收学生的手机,因为该手机的所有权属于该名学生。学生也有权要求老师及时归还自己的财物(§ 985 BGB)。

Strafen und Anordnungenn

老师可以将学生锁在教室内吗?不可以!如果有学生不遵守课堂秩序,多次劝阻无效后,老师有权将其请出教室,并提出警告。但是不能将该名学生独自锁在教室中,以示惩罚。并且教师不等同于父母,没有跟父母一样的权利。根据 § 1631 BGB 法条,孩子有权享受 “无暴力” 的教育方式,所以任何类此的行为都是不被法律允许的。另外,将学生独自锁在教室中的行为其实是限制了他人的人身自由,属于犯罪行为(§ 239 StGB)。做出该类行为的老师有可能面临着高额罚金,和最高5年的有期徒刑。

Psychische Gewalt, Willkür und übergriffeiff

老师有权利在学生的证明文件上评语为:该名学生有心理问题,应该去看心理医生吗?

2.jpg

案例:一名老师曾做出过类似的评价。随后该名学生经过专业医生检测,并没有心理问题,也不需要心理治疗。该名学生随后要求学校修改和删除该评语。该要求得到支持。

Rolf Tarneden 称,教师对学生只有教导责任,对学生做出类似的评价也是不客观的。教师不是医生,也不能做出类似这样的评价。

所以,如果有教师写下了类似的评语,父母应该与专业医生、教师进行三方沟通。

Schulausfall/Schulausschluss

如果学生伪造了成绩,学校有权开除学生吗?

案例:一名9年级的学生在一场数学考试中只得了5分,老师要求给父母签字。于是这名学生将分数改成了3,随后被老师发现。经过 Klassenkonferenz 的讨论,给予该名学生“开除” 的处分。该名学生认为处罚过重。

微信截图_20160908113626.jpg

Rolf Tarneden 称,这样的处罚其实是被法律允许的。如果学生有严重违纪行为,学校方面的确可以开除学生。而篡改成绩,有可能影响最终的毕业成绩,属于严重的违纪行为。但从另一方面看,这名学生还很年轻,年轻人都会犯错,这名学生也从中吸取了教训,的确应该给他一次机会。最后检察官判处该名学生接受处罚,罪名为 “伪造证书” Urkundenfälschung (§ 267 StGB) bzw. Urkundenunterdrückung (§ 274 StGB)。

Gewalt und Schmerzensgeld

如果学生在学校受伤,那教师方面是不是必须支付赔偿金?案例:一名学生在课间时,被其他三名学生的游戏,给意外弄骨折。于是,该名学生要求教师支付一笔高额的赔偿金。Rolf Tarneden 称,在这样的情况下,的确可以向教师要求一笔赔偿金。因为在课间时,教师应该在一旁对学生进行监督和看管(Pausenaufsicht)。当时应该有教师制止这三名学生的危险游戏。但是,这笔赔偿金不应该由教师支付,应该由教师的雇主支付,也就是学校和联邦州等。另外,受伤的学生还可以向这三名学生要求一笔赔偿金,但是这属于一种另外的权利,不在本文的讨论范围内。

Darf der Lehrer mir das verbieten?

老师可以禁止学生的行为吗,比如在上课的时候去洗手间?不可以!

去洗手间属于 “紧急的生理需求”,受到德国基本《宪法》的保护,这也是基本的人道。如果有教师禁止学生在上课的时候去洗手间,属于违法行为,有可能面临着严重的法律惩罚。并且还有可能被控 “人身伤害” (§ 223 StGB) 和 “虐待” (§ 171 StGB)等罪名。而教师属于公职人员,该项罪名也有可能更严重:Körperverletzung im Amt (§ 340 StGB)。

6.jpg

并且,还有可能被要求支付一定赔偿金,比如如果有学生因此尿裤子。但该禁止令的严重情况也要根据限制的时间长短和对学生造成的伤害程度来决定。

Arbeiten und Noten

考试内容必须根据教学内容来决定,教师出的考题不能与教学内容无关。这样不仅不合法,也丧失考试的意义,无法检测学生对教学内容的掌握程度。如果考试中的部分内容与教学内容不符,学生有权要求这些考题不算分。如果考试内容全都与教学内容不符,学生有权要求该次考试不算分,并要求重考。

责编:郭妍汐、刘金鹏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