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出事了,你知道怎么报警吗?

2016-09-08 11:19:07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9月8日电 德国热线报道,自从跨年夜在科隆火车站发生了大规模的性侵事件后,这大半年来,德国境内频发类似的事件,尤其是在露天音乐会、文化游行活动和公共游泳池中,类似的事件屡禁不止。如果,如果,如果在不幸遭遇到了这样的事件,还是应该报案呢,那又应该知道些什么呢?

1. Muss ich eine Strafanzeige stellen?

很多女性在有遭遇性骚扰后,会选择不报警,有可能是处于羞愧,也有可能是因为不相信警察等原因。法律上也没有规定,公民有报警的义务。但是任何人在感觉不安全的时候,都可以向警方求助。

1.jpg

但是在遭遇到了严重的伤害,比如抢劫、谋杀或者勒索等,则必须报警(§ 138, Strafgesetzbuch)。否则,反而会面临罚款或监禁的法律惩罚。

2. Wo stelle ich die Strafanzeige?

报警的方式有很多。

2.1 警局/ 警察

受害者可以在警局以录口供的方式报案,任何执法部门都必须接受。

2.jpg

2.2 检察院

可以直接向检查系统报案。这种情况下,就必须以书面的方式报案。

2.3 网上

在部分德国联邦州,如拜仁,不莱梅,莱茵兰-普法尔茨,图林根和萨尔兰等,就可以在网上报案,可以查询当地警方提供的网页。

3. Welche Angaben muss ich machen?

在报案的时候,必须提供个人资料,包括姓名、地址和出生日期。

3.jpg

并且警方会询问有关案件的情况,包括 Was, Wann, Wo, Wer 和 Wie ,也就是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等。如果自己有证据,也应该提供,如手机照片等。

4. Was passiert nach der Anzeige?

报案后,警方和检查系统便有调查案件和核实信息的义务。比如调查案情,寻找证人等,并且最后也是由法律部门对嫌疑人做最后的定罪。受害者在这其中要参与的事件并不太多。

5. Kann ich eine Strafanzeige zurückziehen?

一旦报案,将不能撤回。

所以在报案前,也要对此考虑清楚,应经过深思熟虑的,特别是在针对某一嫌疑人的时候。如果被发现是“虚假报案”,报案者将面临着 “诽谤”或“中伤” 等罪名,有可能也要付相关的刑事责任。

6. Was passiert bei einer Einstellung ?

如果没有最够的证据,来证明犯罪活动,调查过程也会有所调整,甚至终止。

4.jpg

报案者将会得到书面的通知。如果受害者对此不同意,可以向总检察部门 Generalstaatsanwaltschaft 提出申诉。如果总检察部门也同意执法部门的决议,报案者在特殊情况下,可以要求再次起诉 Klageerzwingungsverfahren 。

7. Was ist ein Strafantrag?

Strafanzeige 和 Strafantrag 经常会被混淆。

Strafantrag 是一种 “投诉”,可以被当事人撤回。对很多行为,比如侮辱他人、擅闯民宅等。如果受害者不提出 Strafantrag,执法部门将不会介入,即使这些犯罪行为非常明显。提出Strafantrag的可以是受害者,也可以是其法定监护人。从被害者遭受到该侵害时的,这一时间点计算,有效期为三个月。

责编:郭妍汐、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