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那些令德国人垂涎的“假”中餐

2016-09-02 14:56:51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9月2日电 据德媒报道,对偏爱亚洲饮食文化,尤其是中餐的德国人来说,在德国有那么一些“中国菜”,在每个中餐馆的菜单上都是“必入菜式”。但有时德国人喜欢的中餐中国人自己并不爱吃,甚至从未在中国见过。

“炸馄饨、炸香蕉、北京汤、西红柿汤、肉丝炒面、西兰花炒牛肉”,杜塞尔多夫一家中餐馆的大厨在电话那端如数家珍的向德国之声介绍了德国人在其餐馆必点的几道中式菜肴。

不过话说回来,在德国能吃到正宗传统中餐的机会可以说是微乎其微。由于食材和就餐人群的限制,中餐的菜谱中多多少少有些改良。就拿北方人家中常作的一款汤品“西红柿汤”来说,到了德国中餐馆就变成用酸甜西红柿酱熬成的一碗类似“酸甜汁”的西红柿汤。

对于爱吃肉菜的食客来说,如果要点炒菜,那上来的不管是鸡肉、鸭肉、牛肉或是猪肉,在搭配的食蔬中一定有西兰花或胡萝卜。“西兰花”被德国人默认为是中式炒菜中的一道“必选题”。

而文章一开头提到的馄饨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馄饨味儿,德国人更喜欢的是炸馄饨,而不是放水煮的馄饨。在德国中餐自助餐里,什么炸虾串、炸香蕉、炸鱿鱼圈都是大块头德国人盘子里最多见的菜肴。

雕花刻龙、流水拱桥

再说说德国中餐馆的文化习俗。大多数中餐馆老远就能一眼识别出来:重点突出“中国味儿”。一水儿的雕花刻龙,紫檀木色桌椅。如果再配上点流水拱桥那就进入“高大上”中餐馆级别了。

进了餐馆,服务员热情招待,微笑服务。点燃桌上的小蜡烛,中式餐具配合刀叉摆放,更重要的一大特点是;凡是热菜,店家都有一个带蜡烛的加热托盘,以便客人就餐时都能吃到热菜。

饭后大多数餐馆还会赠送水果拼盘或"幸运饼干"。让食客就餐之余还能试试手气。每个饼干里都附送一个小纸条,上边多是名言警句,例如:有志者事竟成、车到山前必有路等。

地道中国菜,别想?

德国人似乎已经适应了这样的中餐文化。但对久居海外的华人来说,能吃上一口地道的中餐有时可以算是一种奢望。

对来德国旅游的中国人来说,但凡您在街头看见了"中国酒楼"、"北京餐馆"、"南京饭店"可别真以为这是在中国,也别要求那么"高",能吃上口热乎的"中国菜"已经足以。俗话说,知足常乐,不过如此。

责编:郭妍汐、海外编辑部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