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人为何在家到处藏现金?

2016-09-01 13:20:19来源:环球网 字号: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德国人对保险箱的需求6个月来显著上升!”德国《经济新闻报》8月31日称,今年上半年,德国最大保险柜生产商Burg-Waechter KG的家用保险柜销量同比增长25%,德国其他两家保险柜行业巨头也有两位数的销量增幅。这则新闻让《环球时报》记者想起,不少德国朋友和邻居家都买了保 险柜,为的是藏现金。

几个月前,保险管理机构Knip公布的一份调查显示,近一半的德国人把现金藏在家里,人均藏储额为1115欧元(1欧元约合7.5元人民币)。而且这样做的年轻人和老年人的比例差不多。

藏钱之处五花八门。首当其冲的是冰箱,约占1/4;其次是“其他地方”,如厨房果酱瓶或沙发垫下,占22%;第三和第四是衣柜和床垫,各占11%和 10%。此外,把钱藏在调料罐、厕所水箱、保险箱、储蓄罐、鞋柜等处的也不少。不过,由于盗窃严重,德国人现在越来越倾向买保险柜藏钱。

一年前,德国北部的一个小镇发生一件奇事:当地居民走到一棵树下,突然大批面值50欧元的钞票从天而降。警方到现场查看,树上一个袋中装有20万欧元现金。原来,这是一名男子的私房钱。今年6月,一名难民还在德国人捐赠的柜子暗格里发现15万欧元,他把钱全部送交当局。

德国人不仅藏欧元,还对马克依依不舍。德国央行公布的报告称,德国人家里目前囤积着面值127.6亿的马克(相当于65.3亿欧元)。 甚至,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都在想方设法存储更多现金。慕尼黑再保险今年早些时候称,将把超过2000万欧元现金存在保险库中。

“钞票只不过是印上特定图案的纸”,德国一位银行行长曾这么说。但这不影响德国人藏现金的决心。在《环球时报》记者看来,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德国银行正兴起负利率。欧洲央行自2014年起采用负利率,对银行在央行的存款收取利息。之后,德国部分银行将欧洲央行的负利率转嫁给大型商业客户。最近,一些小银行打破禁忌,开始针对个人客户的存款收取费用。

“只有现金才是真的”,这句俗语直到现在还在德国流行。德国人有现金情结。调查显示,现金仍是德国人最常使用的支付方式,超过50%的营业额通过现金进账。而在全世界范围内,使用现金的交易比例只有一成左右。

此外,眼下德国面临各种困境,比如难民危机、恐怖威胁,德意志银行等金融机构也陷入困境。许多德国人认为,在家里放现金,可以增加心理上的安全感。德国联 邦银行行长魏德曼曾在一次讨论会上说:“现金是可以触摸到的金钱,一捆捆钞票和堆满了钱的保险柜,在今天仍然是财富以及富裕生活最直接、最明显的象征。”

责编:郭妍汐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