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称中国孩子暑假作业繁重:暑假不用来休息吗?

2016-09-01 13:21:15来源:参考消息 字号:

参考消息网9月1日报道 8月的最后一天,德媒将目光投向了过完暑假的中国中小学生。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8月31日报道,《南德意志报》驻华记者疑惑:暑假难道不是用来休息的吗?他注意到,许多中国孩子在暑假里依然有着繁重的学业,而造成这一切的,则是为子女前途担忧的中国家长。

英文版的《中国日报》写道:“暑假难道不应该是快乐的时光?但我们却给孩子们布置了沉重的作业。难道我们不想培养孩子们的创造性思维?但是,如果他们连思考的时间都没有,又怎么能发展创造性思维呢!”

德媒报道称,在中国的街道上,很少见到孩子的身影。一旦到了上学的年纪,他们就会消失,坐到书桌前;一直到大学毕业,他们才会重新被吐出来。大家都在骂老师,但其实老师只是负一半责任。一名五年级学生家长表示:‘施压的其实是父母。人人都害怕自己的孩子比同学落后,许多家长都要求学校多布置作业’。”

报道称,身处13亿中国人之中,就面临着很大的竞争压力。他们的目标从幼儿园起就十分明确:高考。他们的整个青少年时代都是在为了高考而学习。“如果你进不了好大学,你的一辈子就完了。”中国曾经有过扭转这种局面的意愿:2013年,教育部下令小学一二年级暑假禁止布置书面作业。但是,那名五年级学生的家长表示,实际上没有人遵守这一指令,“阻力非常大”。

他的女儿其实已经算是幸运的了。在过去的一个星期里,她每天花在做作业上面的时间不超过2小时,她也不用外出参加补习班,“但是我好累,总是好疲劳。我经常梦想放假没有作业,但是我们无法逃脱。”


责编:郭妍汐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