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国家高水平项目留德奖学金生完成集训

2016-08-29 14:12:44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8月29日电 据中国驻德使馆教育处消息,8月20日,2016年度国家高水平项目留德奖学金生顺利完成了为期6周的行前培训。此前,同济大学留德预备部根据教育部、国家留学基金委对出国留学行前培训工作的相关要求和安排,与我驻德国教育处(组)开通了一条畅通的工作渠道,做到国内国外信息共享,把留学信息以及留学生管理工作的相关规定在学生出国前就告知到人。通过协助新生与老生之间建立联络通道,极大地方便了新生获取个性化信息的途径。      此外,留德预备部加强了公派生行前培训的组织活动。比如邀请曾任驻德使馆教育处留管组长楼云华为公派生授课,宣介德国留学生工作的特点以及安全留学的重要性。同时还邀请正在国内访问的留德春晖团成员冯金鹏、李星星和戴震等从科研、学习和生活等多视角为同学们介绍自己留德经历,使学员们获益匪浅。

今年夏天共有178名各类公派留学生(高水平项目博士生、联培生以及DAAD博士后奖学金生)在留德预备部接受行前培训,除每周34节课时的德语强化培训外,还开设了系列讲座,重点介绍平安留学、中德文化差异及应对技巧、德国历史与当今社会、德国高等教育及科研创新体系、留学德国的心理准备与调适等内容,受到学员的普遍好评。

通过与我驻德使馆教育处(组)的合作,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一个具有国别特色的“国家公派生行前培训+留学管理+”模式。这在一定程度上为减少公派生的融入困难,为他们“安全留学、健康留学、文明留学、成功留学”打下了良好基础,同时也为今后搭建公派留学生培训和管理“互联互通”平台积累了经验。

责编:郭妍汐、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