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德国私立学校的优缺点

2016-08-24 13:11:18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8月24日电德国热线报道,马上又是德国中小学的开学季了,家长们是不是早就决定了孩子应该就读哪所学校呢?是公立还是私立的呢?私立学校又有什么样优缺点呢?现在就来看下德文媒体的介绍吧。

1.德国私立学校的现状

德国境内共有5651所被国家承认的私立学校。截止到 2012/13 学年度,就读私立学校的学生共有237602名。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的数据称,就读私立学校的学生仅仅只占了总数的 6,2%,属于小部分人群。但是从2011年开始,入读私立学校的学生人数呈现出逐年递增的趋势。从2011年到2013年中,增加的比例为 3,8%。

相较于其他欧盟国家,德国大部分学生就读的还是公立学校。如在西班牙,就读私立学校的学生比例为31%,法国和奥地利的比例也分别到达18% 和12%。

2. 私立学校的优点

小班授课,平均每个班级只有15到20位学生;由于人数少,私立学校的学生受到的老师辅导力度更强,范围也更广,更有利于个人能力的发展;通常是全日制的学校,提供午餐,父母的压力更小;私立学校提供的课外活动的种类也更多,比如体育活动和各种兴趣班等;提供的音乐课程和外语课程的类型也更多;父母有一定的发言权,比如班级出游的主题,或者与老师发生矛盾时,等等;可以选择符合自己教学理念的教师和教学计划,比如按照成绩为导向,或者教师的年龄等;

教学事故少。比如不会像公立学校的老师一样罢工;

不严格按照德国国家规定的课程设置和要求,因为私立学校的教学计划往往已经远远地超出了国家的教学要求;课外项目的范围也很广。

3. 私立学校的缺点

每月需要额外支付高昂的费用;

有可能会遭到外界的偏见,被认为是 “精英孩子”,让孩子社交的范围也受限。“精英教育” 有可能使孩子的社交能力也受限。

4. 私立学校是不是只面向有钱人

不是。学校面向所有的社会阶层开放。并且大部分的德国私立学校还会提供奖学金和各种不同类型的经济支持项目。

但是,入读私立学校前,将需要通过入学考试或者入学谈话,由校长和老师评判,该学校的办学理念与孩子是否一致,再决定是否接受该名孩子。并且,就算孩子获得了录取通知书,也要在学校通过半年的 “试读期”,再最终决定是否录取该名孩子。

5. 学费

德国的私立学校的经费通常由赞助和德国政府的补助来完成。其中,政府补助一般占到 50% 到60%,父母交纳的学费只占15% 左右。学费金额由联邦宪法法院决定,因此不会有乱收费的现象。学费通常在每月150至200欧元左右。但是如果政府补助的金额太低,学校也可能提高学费。只在NRW和莱茵兰-普法尔茨这两个地区,不允许提高学费。

6. 教学效果

入读私立学校的学生不一定会更聪明或者更成功。公立学校的孩子成绩也不一定就低。总结:为孩子选择学校时,应该重点考察该学校的办学风格和教育理念。比如如果父母对孩子有特别的期望,比如希望孩子有更强的运动能力,或者会更多的外语,那应该在选择学校的时候注重相关的课程设置。

责编:郭妍汐、海外编辑部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