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机构邀中国青少年上手工课 德媒:以实践为导向

2016-08-15 15:58:14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8月15日电 据参考消息援引德媒报道,15名年龄在11岁至16岁的中国青少年在德国柏林马灿-海勒斯多夫区参加了首届手工夏季学院。

德国《新德意志报》8月10日报道,虽然现在是假期,但在柏林马灿-海勒斯多夫区的一栋房子里,中国孩子们正在努力工作、学习。作坊里传出各种声音:锯子、锤子和锉刀不停地响着,有时还能听到均匀的刮抹声。

对于这些年轻的参与者来说,这很特别。“他们在自己国内不了解这些东西,”波茨坦德中文化艺术交流协会员工张明叶(音)说,中国在中小学期间不传授手工能力。张说:“德国在这方面对年轻人来说是榜样。”

报道称,波茨坦德中文化艺术交流协会和柏林儿童协会一起组织了这个夏季学院。在第一周里,中国青少年和来自莫扎特中学的同龄人一起活动。柏林儿童协会主席施特菲·梅克尔说,马灿-海勒斯多夫区的孩子们超越了自我,“他们就像专家一样传授自己的知识,向中国孩子解释如何使用不同的工具和材料,而且他们是用英语交流”。

柏林儿童协会主要关注学校里学习有困难的孩子,这些孩子可以在所谓实践学习的框架内练习自己的能力并发展对学习的兴趣。此外,该协会还为肄业年轻人提供培训。暑假期间,该协会还经常邀请其他欧洲国家的客人前来交流,此次是首次邀请中国的孩子。

自假期开始以来,这些中国小客人就在德方员工指导下使用作坊。他们已经做出了不同的木头玩具,把金属块锉成小柏林熊,设计装饰品,或者尝试使用颜料重新设计自己的住房。16岁的戴维说:“这很有趣,但有时也很累。”对于最小的客人于瑞(音)来说,这主要是一次远离故乡的实习冒险。“我每天都给爸妈发图片,他们对我能够做的东西感到吃惊”,这个11岁的小孩笑着说。最近,她用一种特殊的刻板技术在墙上印上了一辆蓝色自行车。

实践指导师曼迪·霍耶和画家西格蒙德·汉普夫也高度评价小客人们的雄心、好奇感、毅力和努力付出。“如果不能相互理解,我手机上的汉语学习软件会帮助我”,汉普夫说。然后大家会大笑,但每个人都理解那是要表达什么。

报道称,在德国逗留的最后一周,夏季学院的参与者们想用涂鸦画装饰墙面。现在已经确定的一点是,2017年仍将举办这样的项目。儿童协会的国际文化活动组织者施特菲·许奇说,“此外还将讨论在中国举办夏季学院的可能性。”

张明叶说,中国当然能从德国这种以实践为导向的学习中得到经验。与此同时,在一些地区学校和手工企业也展开合作。“孩子和青少年可以在假期去那里实习。”


责编:郭妍汐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