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大将军遇东方痴女,真真一出好戏

2016-08-05 13:17:51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8月5日电欧洲时报报道,400年前,中西两位戏剧巨子为世人留下诸多经典后,同年辞世;400年后,中国越剧艺人让两位时代巨匠在舞台上意外相遇,碰撞出了惊艳的火花。8月4日,由中国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国浙江省文化厅主办,由德国青田同乡会、德国文成华人华侨联谊会、德国华人华侨联合会承办的“亲情中华”2016欧洲巡演走进了法兰克福站。

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寇流兰与杜丽娘》,让莎士比亚笔下的科里奥兰纳斯与汤显祖笔下的杜丽娘站在了同一个舞台上。也许有人要问,一个西方古代战史中的古罗马将军,一个中国爱情故事里的奇女子,他们如何能走出交织的轨迹?

1470374465865632.jpg

▲寇流兰与杜丽娘的游魂相遇

一场好的舞台剧少不了绝妙的舞台效果。单说其中一点,便是其幕布背景设计。当故事在台前渐入佳境,幕布上的变化已经开始让人惊呼。当罗马平民、元老院争执不休议论不断时,画笔在他们身后的幕布上一笔一划勾勒出了古罗马城的轮廓,潘森万神殿的立柱是那个宏伟而萧肃的时代背景最好的体现;当杜丽娘初登场,步步走进那个让她邂逅梦中情郎的梅园时,水墨慢慢在其身后浸染铺开,中国传统水墨画里的黑、灰与留白,一转眼已经让江南园林呈现眼前。还有那一朵朵红色牡丹花,在黑灰白三色背景中若隐若现,含苞待放到舒展绽放的过程,见证了杜丽娘与柳梦梅美丽的相遇。

1470374547198254.jpg

▲杜丽娘(章立清饰演)与丫鬟在梅园

音乐也从来是舞台剧必不可少的元素。无论是融合了传统乐器的背景伴奏还是演员中西结合的独特唱腔,无不让观众如痴如醉。有杜丽娘挽袖遮面式的娇柔,有寇流兰南征北战式的怒吼,还有罗马民众类似现代西方说唱式的齐歌,二重唱、三重唱让人仿佛就置身罗马古城墙,听得见自由广场上万千民众的呐喊。

1470374593215271.jpg

回到故事的两位主角。寇流兰一句“不愿让伤口见于民”,将罗马古律规定的长袍称为“戏服”,尽显大将军的骄傲与自尊。坚定的眼神似在告诉世人,即便穿上长袍,也不过暂屈尊严顺应民意。“三分春色捎来易,一段伤心画出难”,舞台的另一端正在上演杜丽娘的凄婉,提笔自画,是为情郎留在世间的最后物件。

1470374669419839.jpg

十字路口,时空交错。屈辱出城的将军与痴情而终的游魂意外相遇了,又匆匆别离了。这一幕开始让人逐渐意识到剧作者的用意。何处是归途?将军拖着滴血的长剑,誓要去发泄心中的仇恨;丽娘带着垂泪的双眼,念着去寻找心中的真爱。正如小百花越剧团团长、寇流兰和柳梦梅两个角色的饰演者茅威涛老师所说的,剧末“因恨而死的寇流兰之魂,和为爱而生的杜丽娘之灵,……彼此激荡,是对刚柔两极的和谐包容。”为何而生,又为何而死,不仅是寇流兰和杜丽娘对彼此的发问,也是创作者对自己的扣问,是留给观众和后世人探寻的内涵。

▲寇流兰大将军(茅威涛饰演)倒下瞬间

当晚这场演出,是《寇流兰与杜丽娘》继英国伦敦首映后在欧洲的第二场演出。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事王顺卿、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及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促进会会长刘奇、《寇》剧导演郭晓男、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副团长刘建宽、德国华人华侨联合会主席李阿平、德国文成华人华侨联谊会会长余光金等出席了活动现场。

▲演出结束大合照

▲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在活动后招待小百花越剧团。王顺卿总领事讲话

王顺卿在致辞中代表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感谢浙江小百花越剧团为德国华侨华人带来高水平演出,感谢德国侨联的组织安排,感谢德国文成会和青田会的大力支持。今年是汤显祖和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他借两位时代巨匠本次在德国“相遇”的机会,祝愿活动圆满成功。

刘奇代表中国侨联对广大德国华侨华人及亲属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越剧是中国戏剧文化的瑰宝,深受广大百姓喜爱。《寇流兰与杜丽娘》由中国著名表演艺术大师茅威涛领衔主演,继7月23日在伦敦上演之后,引起了东西戏剧界一片赞赏声。观众不仅能感受到戏剧的厚重历史,更能享受到东西文化交融的无穷魅力。他也祝愿该剧能促进中西戏剧的交流,沟通中西方观众的情感。

▲活动前,德国侨界代表和浙江小百花艺术团合影

余光金在致辞中代表全体德国文成籍华侨华人对浙江小百花越剧团表示感谢。他还感谢中国侨联给文成联谊会、青田同乡会参与组织活动的机会,感谢总领馆对侨团活动的支持。他表示文艺演出不仅促进了中德两国文化艺术的交流,也为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做出了巨大贡献。

(图文:张乔楠)

责编:郭文锦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