扒一扒那些有名的国人超爱的 德国药店

2016-08-04 09:05:48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8月4日电德国驻华大使馆官方微信号报道,不少中国游客都很喜欢逛德国药店,德国制造的各种药品和保健品都有很好的口碑,如果有任何问题,还可以咨询店里的药剂师。不过咱也别光顾着买买买,关于德国药店和药剂师你又了解多少呢?

1470272905365113.jpg

环境温馨的德国药店

走在德国的街上,特别是在大城市,随处可见一个红色的A字,这就是德国药店的标志了。1951年起,这个标志被德国药剂师协会采纳并广泛使用。不难发现,这个A字标志上有个蛇绕杯的图案,象征着医神埃斯库罗斯。蛇也是希腊神话中健康女神的标志。几千年之前,人类就知道了蛇,甚至是毒蛇的药用价值,并有目的地收集蛇,提炼成药,治病救人。因而很多欧洲健康机构和组织的标志上都有蛇出现。

1470272938473468.jpg

德国可没有大型连锁药店,遍布城乡的2万多家药店都是独立经营的。2004年实施的德国《药店法》规定,德国境内每家药店最多只能开设三家分店,而且分店必须在同一服务区域内设立,管理要由主药店负责。药店除了不允许连锁经营,还不允许与医院或诊所联合,主要是为了防止形成医药联盟或者药品经营垄断,危害消费者的权益。

1470272987630381.jpg

德国对药店的开设及日常营业都有严格的审核与监督机制,例如,普通药店必须有实验室、配药室以及夜间值班室。药店负责人必须是经过国家认证的药剂师,销售人员必须经过药品专业方面的学习等。在这样的规定下,药店经营者就不需要在扩大经营规模上花心思了,他们更多的是考虑如何提供更专业的药学服务,以提高药店竞争力,比如一些药店现在就有送药上门的服务。

1470273030694278.jpg

由于很多德国诊所是不卖药的,所以患者需要拿着处方到药店买药。德国的药店绝对不会给人冷冰冰的感觉,也不会一进去就闻到弄弄的药味,而是像小小精品店一样,整洁而明亮。不仅有各种药品,还有保健品和护肤品。很多女生喜欢的欧洲品牌药妆只有在药店才能买到哦,而且价格也会给你惊喜。此外药店也有一些简单的食品和饮料出售。

1470273074591986.jpg

给力的德国药剂师

德国药剂师在患者寻医问药的过程中起着很大作用,他们拥有相当专业的知识,能给患者提供很可靠的用药指导和建议。

最早的时候,药剂师与医生、建筑师和律师一样都是自由职业者。经过漫长的发展,如今的药剂师需要经过长达4-5年的大学学习和一系列职业培训才能上岗,他们所专注的方向包括药品学、药品制造、药品检测、药效等。

9-6.jpg

德国政府对于药剂师的学习和培训有着法律上的规定,所以想在德国走上药剂师之路也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啊。首先是在大学完成基础药学的学习,而后是为期至少6个月的实习,实习必须在药店完成。此外的时间还可以在医院药房或是制药企业学习一段时间,整个职业培训阶段,学生都会由一位真正的药剂师全程陪同。

1470273191788335.jpg

考试是一定逃不过的,只有过了国家3级考试,才可以申请药剂师资格,除了考试过关,还需要求得一份医生证明和公安部门的许可才可以成为真正的药剂师独立门户。要是谁学艺不精,在工作中出了严重失误就会被吊销药剂师资格,当然了,认为受到了不公正待遇的药剂师也可以上诉讨公道。

1470273240949022.jpg

那么药剂师是男性职业还是女性职业呢?数字告诉我们,大概73%左右的药剂师都是女性哦。药剂师是一份相对来说比较稳定的工作,一般供职于药店、医院药房和药企等,工资水平也处于中游偏上。从2016年1月起,在药店工作的药剂师的平均工资被提高至每月3280欧元-3978欧元。医院药房的工资相对较高,能达到5万欧每年。

责编:郭文锦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