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人为何如此钟情这位“白富美”?

2016-07-29 09:47:42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7月29日电 德国之声中文网报道,大口吃肉、酷爱香肠的德国人可能都会对一样蔬菜情有独钟,那就是春末夏初的白芦笋。不少地方还会特地举办“芦笋节”。这一“白色金子”的魅力何在?德国人又都是怎么享用它的?

  德国的猪肘和香肠扬名世界,但是德国人的真爱其实是芦笋。据德国农民协会的数据显示,芦笋在德国的种植面积居蔬菜之首,高达近21000公顷,其中以白芦笋居多。连德国媒体都直言:和其他国家相比,德国人对芦笋的痴迷程度实在“非比寻常”。

  德国不少地方都会举办“芦笋节”,甚至会选出当地的“芦笋女王”

  “皇家蔬菜(k nigliches Gemüse)”、“可食用的象牙(Elfenbein zum Essen)”、“白色的金子(wei es Gold)”……这些都是德国人给白芦笋起的别名,足以见得它在德国人心目中的地位。

  “身材”高挑的白芦笋富含维他命、矿物质、微量元素和植物纤维,但热量极低。加上近年来德国兴起的食用更多时令和当地新鲜健康蔬菜的潮流,每年四月底至六月中下旬的芦笋更是成为人们趋之若鹜的对象。

  芦笋-值得庆祝的食物

  芦笋季节期间,德国不少芦笋种植地都会举办"芦笋节",甚至会选出当地的“芦笋女王”。摘得这一桂冠的通常是最快削芦笋或者最会做芦笋菜肴的女性。游客在芦笋节上一般除了可以购买新鲜的芦笋,还可以观看公主花车游行和享用各式芦笋菜肴。

1469590270880207.jpg

  德国经典白芦笋吃法

  波恩附近的小城博恩海姆(Bornheim)是产芦笋的圣地。博恩海姆芦笋(Bornheimer Spargel)于2014年正式获得欧盟认可的地理标志保护。

  当地芦笋种植协会的帕尔姆(Andrea Palm)在今年的芦笋节上向德国之声介绍当地芦笋的特别之处:“这里沙质般柔软的土壤没有石头,芦笋由此可以无阻碍地向上生长,不会弯曲。而且这里是莱茵河沿岸,土壤含水量高,有益芦笋生长。”

  帕尔姆认为,德国人爱吃白芦笋是因为物以稀为贵,一年只有这一个多月的时间可以吃上新鲜的芦笋,加上5月份的德国假期尤多,家庭聚餐时,芦笋便成为必不可少的菜肴;另外,德国人吃芦笋的传统由来已久,祖母和妈妈,代代相传地烹饪芦笋,已成为德国饮食文化的一个重要部分。她笑着补充道:“可能只有比较懒的德国主妇才会选择绿芦笋,因为绿芦笋不用削皮。”

  爱它的一千个理由

8-3.jpg

  博恩海姆芦笋种植协会的帕尔姆(Andrea Palm)

  帕尔姆还介绍,芦笋对于德国人而言也代表着一份乡情,甚至有在国外居住的德国人提出邮购当地芦笋的要求,他们也满足了这种愿望。

  当被问及为什么爱吃芦笋时,不少德国人都会不假思索地回答就是因为“lecker(好吃)”。

  一名正在购买芦笋的中年女士却给出了一个浪漫的答案:因为芦笋有春天的味道,吃芦笋是她迎接春天的最好方式。

  德国人最经典的白芦笋吃法是将芦笋煮熟后,淋上一种黄油,鸡蛋、柠檬汁、白葡萄酒混合而成的黄色浆汁(Sauce Hollandaise,超市里也有成品出售)。芦笋配虾仁、芦笋意面、香烤芦笋等都是常见的芦笋享用方式。当然,每年德国都会兴起一些芦笋的别样吃法。今年较火的是芦笋汉堡配上传统浆汁或者酸甜酱。

  德国人“发明”了白芦笋

  要进一步理解德国人对白芦笋的热爱,不妨再了解一下芦笋的历史。食用芦笋在欧洲的历史悠久:古希腊人将其根部用作药材,古罗马的富人经常食用这一美味。罗马帝国的开国君主奥古斯都是有名的芦笋拥趸。他在布置任务时经常会说:“完成这项任务的时间不得长于烧芦笋的时间!”

  在德国,17世纪开始,芦笋已广受欢迎。19世纪末,人们发明了罐头保存的方法后,芦笋更是走进千家万户。因为销量喜人,许多农民都改种了芦笋。也正是19世纪,芦笋的颜色发生变化,此前只有绿芦笋,直到德国农民意外发现了白芦笋的嫩软口味,而这种口味更受欢迎。德国农民开始几乎只在地下种植芦笋。为了避免芦笋见光,保持其白色,种植工序也变得繁琐很多。因此白芦笋一般比绿芦笋略贵,但是这丝毫不减德国人对白芦笋的热情。

责编:邵宇翔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