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法律对 “赡养父母” 的税务规定

2016-07-29 14:12:01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7月29日电德国热线报道,相关的社会问题,其中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如何赡养老人”。据悉,目前德国有三分之一的老人居住在养老院,主要靠护工的照顾,并且该情况还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不过,作为子女对年迈的父母又应该在赡养父母方面,提供多少的经济支持呢?在德国其实也有相关的法律规定,现在就来听听德国律师Tobias Klingelhöfer 对此的介绍吧。

从法律上讲,德国的子女有赡养老人的义务,其中包括经济方面的义务。但是什么情况下,子女才有对父母提供经济支持的义务呢? 这主要根据子女的收入和资产情况。

具体的规定

1  每位单身无孩的人,每月自身需要的金额(Selbstbehalt)为1800欧元。

2  每户家庭每月必须的生活金额为3240 欧元,也就是自身需要的金额为1800欧元,配偶每月需要的金额为每月1440欧元。

3  但是,该配偶必须是有法律上的婚姻关系。也就是,如果与男/女朋友只是同居关系的话,不能要求提高 “每月自身需要的金额”。

4  每名需要照顾的孩子或其他家庭成员 “每月必须的生活费用” 计算方法为:家庭收入减去每月自身需要的金额(1800欧元)后,剩余金额的50%。

5  家庭中,需要照顾的孩子优于需要照顾的老人。也就是法律规定,父母应该先照顾孩子,再照顾父母。用于照顾孩子的花费可以被扣除。

6  子女用于房产,汽车,用于修理房屋和准备度假的费用等金额属于保护性资产,应该被扣除。

需要赡养的父母首先应该使用自己的一些资产

比如养老保险。也就是说,需要赡养的老人首先应该先靠自己多年交纳的公立/ 私立养老金,护理金等生活。在不够的情况下,子女才有义务进行支持。

为子女到底应该对父母提供多少的经济支持?

这也跟子女的税后收入水平有关。

计算的方法为:如果是德国雇员,计算标准为,该雇员在老人需要赡养的时刻前,12个月的年薪;如果是自由职业或者是个体经营者,便计算老人在需要赡养的时刻前,3-5年的平均年收入。

而赡养父母的费用为子女的净收入减去1800欧和其他开支后的50%。

比如,以下方面的开支可以被减去:工作方面的必要支出,比如差旅费(Fahrtkosten);用于自身保健和医疗方面的费用;个人的养老保险费用,比如,参与了私人养老金方面的开支,该项费用一般是总税前年收入(包括利息)的5%;支付给银行贷款的费用,比如每月需要偿还的房贷;如果常常去看望老人,所花费的车费和路费也可以被扣除。

责编:郭妍汐、海外编辑部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