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10年期国债发行首现负利率

2016-07-14 10:54:13来源:海外网 字号:

海外网7月14日电 据环球网报道,德国央行13日宣布,该行以平均收益率-0.05%的水平,拍卖了规模为40.38亿欧元的票面利率为零的10年期国债。这是欧元区成员国历史上10年期国债拍卖首次出现负利率。

德国央行此次拍卖的国债将于2026年8月到期,原定规模为50亿欧元,但最终得到的认购额为47.8亿欧元。

历史数据显示,德国拍卖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2013年9月达到2.06%水平后一路下滑,今年6月该类品种的收益率已达到零。

分析人士表示,近期市场避险情绪依然高涨。其中,对全球经济复苏的忧虑,美联储加息概率减小和英国“脱欧”公投成为助长避险情绪的主要推手。另外,意大利银行业日前显现出不好的苗头,投资者对于安全性高的欧洲国家主权债如德国国债、瑞士国债等更是极度青睐,甚至不惜以负收益率持有该类品种。在本月初,瑞士发行的将于2058年5月到期的国债收益率也达到了-0.023%的水平。

德国央行此前警告称,市场可能开始对创纪录低水平的国债收益率越来越紧张,“为了避免意外的后果,制订政策时必须将这点考虑进去”。即便国债收益率小幅上涨,都可能给市场带来重创,未来国债收益率上升应该成为各大金融机构密切监控的一种风险。

责编:郭文锦、郭妍汐

您看完此新闻

猜你喜欢